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取消本期新能源车摇号 一次性释放17150个需求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1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孙昊天  责任编辑:吴起龙

  新能源车再迎重大利好,昨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管理信息系统发布通告称,为落实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本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取消摇号,并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17150个申请人直接配置。这是北京首次取消新能源车摇号。

  业内认为,此举一方面是落实政府对于推动新能源车发展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可以刺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需求。但目前并不是正式取消新能源车摇号的最佳时机,北京取消本期新能源车摇号主要是为了试水,根据未来市场的反应再定具体的策略。

  一次性释放17150个需求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管理信息系统发布的通告显示,截至2015年10月8日,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715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513个有效编码。

  而此次新能源车指标数不再是往常“标配”的3333个,而将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以落实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要求。这意味着本期17150个新能源小客车申请人将不用参加摇号即可直接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明确表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前不久,深圳已取消新能源车摇号政策,而此次是北京首次取消当期新能源车摇号。

  今年以来,北京购买新能源车的指标越来越“紧俏”,申领人数持续攀升,最近两次的新能源车摇号中签率分别为80%和38%。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指标适当放量将会让北京新能源车市场迎来新一轮高潮。取消新能源车摇号的政策也得到了汽车企业的支持。比亚迪公关部经理杨昭认为,取消新能源车摇号是政府对新能源车产业增强政策支持的表现,将对破除地方保护产生重要作用。对于比亚迪来说,北京地区取消摇号将是利好政策,有利于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推广和销量的提升。

  是否常态要看市场

  对于本期新能源车摇号取消,尽管业内普遍认为是进一步发展新能源车的重大利好,但目前来看,取消摇号成为常态还不是最好时机。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取消本期新能源车摇号有种发“年终奖”的感觉,并不会成为常态。

  “取消本期新能源车摇号主要是为了试水,如果未来几期的申请数量没有特别大的增长,或者在一个可控范围内,北京可以继续实行不摇号政策,但如果申请人数暴增,北京有可能还会重新实施摇号政策,但指标数量应该会比此前每期的3333个多。”崔东树说。

  汽车专家贾新光也持有相似观点。“目前充电桩的建设、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等方面都还不够完善,北京一旦取消了新能源车摇号,当下充电设施数量不足等问题就会更加突出,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反作用。”贾新光说。

  业内认为,由于相较普通汽油车,新能源车总体销量不高,汽车企业并没有做好大量供应新车的准备,所以一旦全面取消新能源车摇号政策,北京市场将在短期出现新能源车车源紧张的局面。

  市场发展仍需提速

  2015年是国内新能源车产销爆发的一年。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83万辆,销售2.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4.4万辆,销售1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虽然新能源车在2015年得到较快发展,但整体市场还不够大。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此前曾表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市有6700多辆纯电动小客车上牌。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2万辆。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总保有量已达到近26万辆。但是即便如此,这与国家预计的到2016年底新能源车实现60万辆的保有量依然有着很大差距。

  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对新能源车指标的规划,2015年北京将有3万个新能源车指标,按照个人指标2万个、单位指标1万个分配。2015-2017年逐渐递增配置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的分配方案,配额分别为3万、6万、6万。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指标额度均为6万个,单位和个人配置比例将根据实际情况,市交通委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后进行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北京新能源车上牌率较2014年底的20%有所提高,但仅为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