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光伏业“十三五”规划8年内不停止补贴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2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查道坤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关于光伏产业的“十三五”规划,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表示,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的创新,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

  关于光伏补贴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目前已经拖欠光伏企业的补贴超过100亿元。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称,拖欠的光伏补贴会尽快发放,光伏补贴未来8至10年不会停,但是补贴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

  在经历欧美等国的“双反”之后,我国的光伏产业已经逐步回暖。根据光伏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幅达30%。而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10.5GW,同比增长177%。

  不过,也出现了不少光伏企业负债率高企、资金链断裂迹象。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记者说,“虽然目前行业整体前景向好,但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已成为影响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形成三角债,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

  据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可再生能源基金对企业的补贴已拖欠170亿元,“最长的已拖欠2年,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拖欠,估计已累计拖欠200亿元。”梁志鹏在此次峰会上表示,补贴会尽快发放,但难定具体时间。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7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已完成十二五3500万千瓦的目标。

  而根据最新公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确定2020年的太阳能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稳步实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到202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