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PM2.5首次连续10天一级优 浓度同比降74.5%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00: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责任编辑:吴起龙

  8月20日至29日,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7微克上下,同比下降约74%,连续10天达到一级优水平。昨日,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落下帷幕,国际田联医疗代表阿隆索为连日来北京的蓝天点赞,他认为,北京可在此次保障工作中获取经验,在今后可以继续保持良好的空气,让北京市民继续享受。

   削减污染物比例50%以上

  记者了解到,从8月20日以来,北京空气质量天天优良,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7微克上下,同比下降74.5%;至29日,达到本市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连续10天一级优水平。

  “这段时期的PM2.5浓度非常低,可以说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一些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比如伦敦、巴黎、新加坡等,PM2.5年均浓度就是在每立方米20微克上下的水平。

  王自发表示,这说明北京通过采取有力的减排措施,空气质量是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但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代价,且需要一段长期的过程。据估算,此次实施的保障措施,削减污染物比例大概在50%以上,若想空气质量全年达到这个水平,那污染物削减比例估计得达到70%至80%。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此次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下降很明显,主要因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降低所致。“在高峰时段,机动车直接排放的氮氧化物最大下降幅度达到80%。”张大伟说。

  污染浓度低于世卫限值

  据了解,此次世锦赛期间,环保部门建立了赛时空气质量预报联合会商机制,于18日起每天两次向组委会报送中英文版空气质量预报、空气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日报。

  同时,奥体中心站和国家体育场流动监测站实时数据和未来三天预报数据上传组委会官网,供国际官员、各国参赛运动员、教练和公众等查询。早在本月22日,阿隆索就给世锦赛环保气象部来信,称赞优良的空气质量,并对北京所做的大量保障工作表示感谢。

  昨日,阿隆索介绍,世锦赛工作人员每天会检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各项污染物的浓度都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限值。“我对这次赛会的组织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工作十分高效,所做的工作远远超出了我们最初的要求,非常感谢。”阿隆索说,我们相信可在这次保障工作中获取经验,这样在今后可以继续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让北京市民继续享受。

  - 相关新闻

  护卫蓝天 执法聚焦挥发性有机物

  市环保局昨日表示,结合季节性污染物排放特点,在总结前期阶段性执法工作和分析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的基础上,8月28日起,市环保部门组织调整全市环保执法力量,开展为期一周的“护卫蓝天”专项执法行动,打击重点集中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

  市环保局介绍,“护卫蓝天”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两天以来,截至8月29日夜间,全市环保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800余家次,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67起,现场查封违法排污设施5起,取缔非法洗衣厂1家。

  为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自8月3日至9月4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四个阶段的“大气专项执法月”行动。当前,已进入第四阶段,基于对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和当前污染物排放特点的科学判断,此次“护卫蓝天”行动聚焦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重点领域、地区和时段,实现对影响空气质量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其中,执法将在安排上着力“三个聚焦”。检查领域聚焦家具制造、汽修烤漆、喷涂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重点行业;检查地点聚焦此类行业较多的朝阳、丰台、大兴、通州、房山等东部和南部地区;检查时间聚焦企业可能逃避监管、违法生产排污的夜间,调整执法力量加强夜查。

  另外,在执法力度上将实现“精准打击”。对查封之后继续生产、夜间违法生产偷排、无废气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违法企业,依法处罚、现场查封或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据统计,大气专项执法月开展以来,8月20日至8月29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检查8400余家次,查处违法行为486起。

  - 释疑

  何为挥发性有机物(VOCs)?

  挥发性有机物(VOCs)指在常温常压下具有较高蒸汽压、易挥发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其英文缩写为VOCs。甲醛、苯系物、烃类化合物均为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于石化、化工、汽车制造、印刷、家具、电子等生产或使用油漆、涂料和溶剂的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进入大气环境后,会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是造成北京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物。

大气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横店东磁 9.79 1.35%
3 汉王科技 24.17 1.13%
4 神雾环保 15.05 1.01%
5 华测检测 5.15 0.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聚环保 31.63 -2.38%
2 威孚高科 22.20 -1.55%
3 雪迪龙 10.94 -1.17%
4 中电环保 7.14 -0.83%
5 创元科技 7.31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