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车充电国标8月有望出台修订版

  • 发布时间:2015-07-15 23: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透露,“目前,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

  许心超坦言,虽然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充电桩正在加速建设,但在充电接口方面,“车车不一致,车和桩不一致”的问题依然很突出,也就是说各个企业建设的充电桩并不具备兼容性。“随着新充电国标的出台,这一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一位参与标准制定的消息人士表示,“修订之后的充电国标将在充电的兼容性和安全性方面实现突破,这将提升充电桩的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最终达到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的。”

  实际上,一直以来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都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动力,这在北京市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根据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发布的数据,在去年3月《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发布之前,北京市对电动车设立单独摇号池。彼时该市的电动车私人推广进展并不顺利,在部分月份私人购买电动车数量甚至为个位数;然而,在这一政策实施之后,北京市的电动车私人销售规模开始提升,单月销量逐步超过200辆。

  与此同时,在今年6月刚结束的新一轮机动车摇号中,电动车摇号序幕正式拉开。当月电动车中签率由此前的100%降低至88%。

  许心超表示,“近年来包括北京市在内的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和政策的稳步推进有着必然联系。”

  然而,有分析表示担忧,“目前我国的新能源车消费对政策已产生较高的依赖性,未来随着新能源政策的逐步退出,新能源车补贴逐步下降,这一产业的发展将靠什么推进?”

  对此,许心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策推动,而且需要汽车生产企业不断实现技术升级,加速新品推出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够真正激活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