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集团或分拆油服业务 或为应对上游板块放开

  • 发布时间:2016-02-25 07:5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其珏  责任编辑:金潇

  中石油集团或分拆油服业务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或许正在筹划一项影响深远的重大改革。来自海外的消息显示,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前日公开表示,该公司正计划分拆油田服务业务。中石油系统内部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此事确有可能,但具体方案尚未看到。专家点评称,此举或是为应对油改后上游板块的放开。

  据悉,王宜林是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IHS剑桥能源周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但他没有提供时间表和股权分拆比例。

  “王总的确去了美国。”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向上证报记者确认。但他表示,尚未听说集团要分拆油服业务的消息,“如果确实的话,这是很大的一个事情。”

  他表示,中石油集团一直有八大业务板块,其中包括工程技术服务、石油工程建设这两大业务,都属于油田服务的范畴。这两块在中石油整体业务中占的比重相对较大,一旦分拆,势必对集团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中石油系统另一位知情人士则告诉上证报记者,此事的确有可能,但具体方案尚未看到。

  “之前经过专业化重组,中石油已形成五大钻探公司、东方地球物理、中油测井等油服公司,主要为油公司服务。未来如果要进一步分拆的话,则理论上这些油服公司应该彻底分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服业务分离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让国内油服领域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

  在他看来,三大油的油服板块都应该分离出来,并和外资、民营油服企业共同形成油服市场。只有这样才会提升油服企业实力和降低成本。

  “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在油服板块最大的不同在于,后两者的油服企业都已经上市。因此,不排除中石油借此次机会也推动油服企业上市的可能。”董秀成说。

  尽管如此,中石化、中海油的油服企业也仍在各自集团内部。董秀成认为,真正要改革的话应该全部剥离,但这并不是企业自己能说了算的。

  在国际上,油服和工程技术早就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通过竞争不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同时降低服务成本。但对油服业务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80%的三大国有石油公司来说,其区块勘探开发“习惯于”优先安排自己的油服企业作业,这在一定阻碍了市场竞争和油气上游市场开放。

  “这有点像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工程公司的关系,油公司就类似地产商,油服公司则类似建筑商,双方应该是充分竞争的关系。”董秀成说。

  业内人士表示,油田服务和工程技术板块是三大油人员最密集的领域。如果这项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对提高三大油效率和经营效益无疑都十分有利。另一方面,由于油改迫在眉睫,其中也会涉及上游业务的放开,这在客观上倒逼石油央企加快内部改革,其中就包括分拆油服业务以提升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