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试水电力集中竞价交易 加快电价市场化进程

  • 发布时间:2016-02-24 14:31:4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获悉,《山东省电力直接交易集中竞价规则(试行)》印发实施,将在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引入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竞价交易。由交易双方分别申报交易电量和价差,按交易规则达成交易电量和电价。此举意在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进一步深入,推动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加快电价市场化进程。

  据介绍,此前在我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中,交易电价主要采取交易双方协商确定,较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还有一定距离。今年,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会同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决定,引入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竞价交易,并根据年度直接交易总量确定集中竞价电量规模。

  根据集中竞价规则,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的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通过山东电网电力交易中心,采用互联网在集中交易平台申报交易电量和价差的形式,按相关规则形成集中交易出清结果。最终,由山东电网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集中竞价交易结果,各方以最终交易结果为准,不再另行签订合同。

  发电企业申报上网价差时,以参加直接交易的省调直调公用机组按容量加权平均上网电价为基准,用户以自身执行的目录电量电价为基准。省调直调公用机组按容量加权平均上网电价由省物价局公布。上网电价不包括脱硫、脱硝、除尘和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年中如遇电价调整,按照平均调价幅度相应调整并由省物价局公布。

  同时,为保证集中竞价交易顺利实施,对市场交易价格实行最高、最低限价。发电企业和用户申报的价差,最大不得超过省物价局公布的参加直接交易的省调直调公用机组按容量加权平均上网电价的±15%。业内人士表示,渐进式改革或将成为电改新选择。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将推动输配电价格改革,输配电网分离,触及电力体制改革实质。

  2014年,山东省首次实施电力直接交易试点。2016年山东省确定全省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为600亿千瓦时,是去年全年直接交易电量的3倍,2016年共有符合条件的560家试点用户入选,用户增加了两倍。现阶段我省电力直接交易以双边协商方式为主、集中竞价方式为辅,且不限定年度内集中竞价交易频次,交易频次随电力市场的逐渐成熟适当增加。《山东省电力直接交易集中竞价规则(试行)》的出台,将进一步简化直接交易工作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为下一步引入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竞价交易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