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重柴明年起执行特京五标准 基本与欧盟接轨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26:0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责任编辑:吴起龙

  面对雾霾压力,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持续升级。上周末,在福田欧曼重卡新品发布会上,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继今年6月1日北京对重型柴油车全面实行京五标准后,明年1月1日起,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新增重型柴油车,包括公交车、环卫车、旅游车、邮政车、渣土车等,均将执行特京五标准,通过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DPF)大幅降低PM2.5的排放。

  PM2.5排放机动车占三成

  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对小客车实施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但污染更为严重的重型柴油车受制于汽车产品和柴油质量的升级难题而暂缓执行。

  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目前机动车作为本地污染源对PM2.5的分担率达到30%左右。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约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而氮氧化物中约60%是重型车所排。因此,重型车排放标准的升级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符合“京五”、“特京五”的车辆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下降40%左右,而加装了DPF的“特京五”标准柴油车,其颗粒物排放大约是“京五”限值的10%,比欧六标准还低,可有效减少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随着小客车和重型柴油车全面进入“京五”时代,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已经与欧盟地区基本接轨。

  京六标准2017年左右实施

  更严苛的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也在加紧制定。“‘京六’排放标准预计将在2017年左右实施。”李昆生在发布会现场称。

  酝酿中的“京六”排放标准将让北京汽车排放标准更为超前,成为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标准之一。这也意味着更多较低技术水平的新车型将退出北京,更多消费者和用车单位可能转向购买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

  另据了解,本市将在机动车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燃油消耗的拐点,力争在2017年实现车用燃油消耗总量比2012年至少减少5%,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以及PM颗粒物要分别减少25%、20%和35%。

  除了进一步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并改善油品质量之外,本市也会对在用车采取加快老旧车淘汰、强化排放监管等措施,使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持续下降。截至7月底,本市今年已淘汰21.7万辆老旧机动车,提前完成了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的年度任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6176吨,碳氢化合物5592吨。

  特京五重卡上周末亮相

  上周末,符合“京五/特京五”的福田欧曼重卡绿色新品上市,其靓丽的外观、科技感十足的驾驶舱,让不少现场观众纷纷凑到跟前合影留念。

  在排放升级的道路上,福田戴姆勒汽车始终是排头兵。早在2013年,福田戴姆勒就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第三代绿色智能渣土车;2014年,福田戴姆勒推出欧曼GTL超能版,达到国四排放标准,并具备轻松升级国五、国六的实力;今年6月,福田戴姆勒再度率先推出符合“京五”标准的欧曼重卡渣土车。

  在北京,平均每10台渣土车就有6至7台是欧曼品牌,欧曼已成为北京绿色渣运的“地标车”。此次上市销售的欧曼全系“京五/特京五”产品,包括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环卫车、搅拌车等,将为本市“绿色物流、绿色城建、绿色环卫、绿色渣运”等城市建设和运营做出更大贡献。目前,福田戴姆勒汽车也是国内第一家真正实现销售“京五”全系产品的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