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河北沧州取缔6个非法加油点 挖出多个巨型油罐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4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振鹏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位于沧县马辛庄村东的大型劣质油供油点被查封。

  昨日下午2时左右,沧县华鑫车队黑油点大油罐露出地面,吊车司机在罐上查看。这个长约10米的大油罐,能装二三十吨柴油。

  “要彻底整治黑加油站点,就要把埋在地底的油罐吊起销毁。”8月4日,沧州市安全办表态,7天内全面完成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的各项工作任务。昨天上午,部署开始落实,藏匿在104国道沧州段路旁的多个黑加油站点被“连根拔起”,多个埋在地底的巨型油罐被挖出,同时位于马辛庄村东侧的大型劣质油供货商亦被查封。

  当地黑加油站曾集中整治无果

  104国道沧州段连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4省市,一名司机直言,这算得上是能源运输的重要交通枢纽。

  近两年,10多个无经营资质的黑加油点隐匿在路段两旁,为大型货车加油。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黑加油点的多个巨型油罐被埋藏在地底,也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2014年12月当地有媒体曾经报道过黑加油站点现象,随后当地政府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但黑加油点的现象并未得到根治。

  当地正规油站工作人员称,每次检查,都是治标不治本,黑加油站点总能提前收到“风声”,上面还没来检查,黑加油站点就已经关门。同时,检查往往并没有把黑加油站点埋在地底的油罐“连根拔起”,“风声一过,他们又继续干。”

  取缔加油点 挖出地下油罐

  8月4日,沧州安全办曾指出,7天内将全面完成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于“打非”不力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对县、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昨天上午,沧县多部门工作人员在104国道姚家屯处的华鑫车队门前聚集。安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接到市民举报,一黑加油点藏身该处。该车队一围墙内藏有两个大型油罐。现场一辆铲车、吊车、消防车也停在门前,一直到下午3点,一个大型油罐才被吊出。

  昨天傍晚,沧州市委宣传部一名官员称,情况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反馈,各县也已经将部署工作落实。昨天晚上9点半,沧县政府称8月3日新京报曝光黑加油点后,已迅速行动,组织县商务局、公安局、工商局、安监局、质监局、交通局、消防大队和姚官屯乡、兴济镇开展排查、取缔行动,排查出非法加油点6个,目前已经全部取缔。

  现场

  3小时吊起近10米巨罐

  一名正规油站的工作人员此前曾透露,104国道沧州段的多个黑加油点均藏有大型油罐,这些油罐均埋在地底,长近十米,宽和高都将近两米,能储存二三十吨劣质柴油。

  昨天上午,沧县政府接到举报,相关部门来到华鑫车队门前,在车队南侧一个围墙内,发现了藏在地下的大型油罐。

  该处黑加油站非常隐蔽,油罐四周均筑起近两米高的围墙,油罐表面也铺上砖头,上面还长着十厘米高的杂草,杂草中隐约可见油罐的阀门。

  “吊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沧县安监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将围墙拆除,然后用铲车将油罐周围的土层挖开,最后才能用吊车起吊。在挖土的过程中,也容易发生意外,因此昨天吊罐过程中,一辆消防车一直停在旁边,防止意外发生。

  昨天12时30分许,油罐周围土堆逐渐被扒开,油罐体积和前述正规油站工作人员的介绍几无差别。

  然而总质量28500kg的吊车迟迟不能将油罐吊起。司机将起重臂抬至近十米高,一个挂钩挂在油罐的圆环上,吊臂用力往上拉时,听见油罐发生“嘣”的一声,“不行,罐里还有油,太重了。”

  随后工作人员又将油罐周边的土层彻底清除,减少阻力,直到下午3时,第一个油罐才被艰难吊起,放至地面。

  劣质柴油供货点人去罐空

  此前新京报连日跟踪调查发现,104国道两旁藏匿的黑加油站点,几乎都由同一个供货商供货。该供货商每日近200吨劣质柴油、调和油销往104国道沿路的沧县和青县。

  供货商藏身于距离104国道约10公里处、马辛庄村东侧一块空地上,大院门口设有摄像头,院内立着一个高约五米宽约两米的巨大油罐,旁边还横放着8个大油罐。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该地,但院内已围起数十米长的蓝色铁皮,并上了铁锁,无法进入。此时,沧县安监局已经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等候。“这地方真不好找,找了两个小时才找到。”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要等公安人员到现场,再进去搜查。

  昨天上午在华鑫车队吊罐时,现场多名工作人员称“找不到供货商在哪”,随后记者向工作人员出示此前定位的地图照片。此处供货点位置并不隐蔽,由黄石高速往南,沿着S285公路走上几公里,便能经过廖家洼水渠桥,过了桥几百米,公路西侧就能看见大油罐。

  下午6时许,一名张姓副县长赶来,一行人撬门进入大院。

  院内空无一人,此前记者暗访过程中见到的油罐车已不见踪影。安监局一名工作人员来到油罐前,捡起一块石头,逐个敲击8个大油罐,油罐连续发出“铛铛”的清脆声,“这里面都没油了,如果有油,肯定是闷响。”

  记者此前曾在该大院内接触一名自称老板的男子,昨天再次拨打其电话,对方否认是油罐所有人,并称自己人在北京,“父亲病了,来北京看病。”

  昨天傍晚,沧县商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处并没有《成品油经营许可》,昨晚,该供货点已被查封。张姓副县长称,“人跑了没事,人跑了就逮,现在主要是确定性质,其他都好说”。

  追问

  吊出油罐如何处置?

  昨天,记者一直追问沧州多部门工作人员,吊出的油罐将去往何处、如何处置。昨晚,沧州市委宣传部回应称:“将对油罐采取注沙报废处理”

  昨晚7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华鑫车队门前,埋在地底的两个巨型油罐已被吊出,但仍放置在地面。今年5月,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将柴油列入危险品目录,若将如此大型油罐裸露地面,是否会有安全隐患?

  “闪点这么低的柴油,裸露地面更容易出现危险。”广州元景安全评价检测有限公司危化类高级工程师蔡垂信分析,按照国家规定,正规油罐可以埋在地底,但距离地表至少50厘米深。在吊罐过程中挖开土方,铲车容易与油罐发生碰撞产生静电,一旦油罐被碰破,柴油从油罐溢出接触空气,容易引发火情,甚至爆炸。

  蔡垂信介绍,要妥善处理油罐,必须将油罐内的柴油用胶管全部吸出、用工业吹风机吹净罐内的挥发性气体,而后再用电焊或气焊切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