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保障市场份额仍是海湾产油国首要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27: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宣布,由沙特倡导的石油峰会将于6月22日在吉达举行。届时,全球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将共同讨论油价过低等问题。

  分析普遍认为,会议将不会促使欧佩克改变其不减产政策。自2011年以来,海湾国家石油产量达到1680万桶/天,占欧佩克总产量的55%;其原油出口达到1250万桶/天,占欧佩克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因此,如果欧佩克减产,海湾国家将承担最大压力。尽管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一再公开呼吁通过减产以抬高油价,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欧佩克会调整相关政策。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员会前委员马拉斐称,除非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共识,否则海湾国家不会单方面减产。

  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高层近日表示,世界能源版图的改变使得原油市场份额成为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在原油产量上升至940万桶/天以后,美国已经停止从非洲进口轻质油,并减少了从拉美进口的重油数量,改为进口加拿大沙油。此举使得非洲和拉美产油国不得不向东开拓新市场,进而导致每天有300余万桶的高质量原油涌入东方市场,与海湾产油国展开竞争。因此,欧佩克成员国,尤其是海湾国家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联合起来维护市场份额。近期国际油价出现反弹,且美国页岩油产量减少,使海湾国家看到不减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近期,高盛集团下调了对未来5年油价的预期。报告称,美国页岩油生产效率提高及欧佩克产量增加的部分将足以满足未来的需求增长,石油市场仍将维持供过于求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