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IPO获有条件通过 拟募资约162.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14 09: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5月1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首发申请获发审委通过。按照流程,其有望今年7月份首次公开发行。这意味着届时A股市场将迎来首家纯核电公司,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这也将成为近五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

  不过,证监会要求,中国核电补充说明内陆核电项目、开发开支核算、原料采购及工程建设承包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而且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的融资规模有可能被缩减,以防止成为抽血利器扰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综合当前核电板块受热捧的局面,以及中国核电的行业龙头地位,其登陆A股很有可能重演中广核港股火热气氛。

  资料显示,中国核电主营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其控股股东为中核集团,占股97%。此次公开发行后,中核集团仍将持有不低于70.33%的股份。其他三大股东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容量929.2万千瓦,计划自2015年起陆续投产。同时,中国核电计划“十二五”后两年到2020年,除实现在建机组陆续投产外,争取每年新开工核电机组数占到国家当年新开工机组总数的一半左右,逐步提高其在全国核电的市场份额。

  作为A股首家纯核电公司,中国核电的“巨无霸”的发行体量成为市场的高度关注点。《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核电此次上市如果按招股书中募集的162.5亿元来算,往前推离得最近且比它多融资的也就只有2010年7月15日上市的农业银行,而从发行后的总股本来看,中国核电155.65亿的总股本也将在A股中排在第29位,目前排在第29位的大秦铁路,总股本约为148.67亿股。

  当前,国内核电发展迎来新机遇期,市场人士担心中国核电会成为吸血利器,拖累股指下行。“对于此类融资规模超大的公司而言,监管层肯定得考虑到其对于大盘的影响,所以对其放行的条件就是融资规模将会缩减。”有消息人士透露说。

  在审核结果中,证监会要求中国核电补充说明对有关项目进行前期投资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核电审批制度,其中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桃花江项目上,要求从投资规模占其总资产规模超过股权比例50%、进一步投入计划等方面综合说明桃花江核电项目风险是否需要单独揭示,是否存在履约风险。

  此外,中国核电还被要求进一步说明开发支出的核算、向关联方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和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采购核燃料需提前两到三年组织采购的原因,以及与关联企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之间所签署的工程建设总承包服务协议、承包服务协议未按照《招投标法》的相关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的原因,相关合同的合法有效性及保证定价公允的具体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