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石化集团及领导人简介

  • 1998年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集团。2014年2月19日,中石化启动销售业务重组引资议案。

  • 1951年生,在石油业逾30年经验。1982年加入中海油;2011年4月8日调任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

编者按

    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名单日前落地,而混改正是中石化专业化改革中的一盘重要大棋。中国网能源频道策划这期专题目的正在于此,试图用更广的视角聚焦中石化混改。

傅成玉老帅新传 资本再推中石化专业化重组

    从2011年傅成玉调任中石化开始,中石化即开启了专业化重组之路。在这场大变革中,拥有数十年石油资本运作经验的傅成玉,毫无悬念的成为了推手,而相较于此前中海油的改革,中石化专业化之路在十八大着重强调国企改革的大政策背景下,势必会更加彻底。

中石化易捷销售公司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涉足非油品领域,在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内开设易捷便利店2.3万家。易捷的销售额2013年达133亿元。

中石化销售业务引资大事记

2014年2月19日,中石化宣布率先推出油品销售业务引资实现混合经营。

4月1日,销售公司完成业务重组。

4月24日,确定中金、中信证券等4家为销售业务重组财务顾问。

6月30日,销售公司审计评估完成,推出引资方案并启动引资。

9月14日,中石化公布引资名单。

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朋友圈”

拓展非油品业务空间

大润发等合作中石化 混搭步伐渐实

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在上海合作的8座易捷便利店11日营业,日均营业额较前提升49.6%。未来中石化易捷提供的将不仅是商品,还包括24小时便民服务和智能服务体验。[详细]

中石化混改第二单:携手西藏卖水

7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在拉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利用2.3万家易捷便利店销售。[详细]

中石化携手顺丰 覆盖全国加油站便利店

和顺丰合作标志着中石化迎来又一家优势互补企业。根据协议,双方将在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油品销售、物流配送、交叉营销等领域开展三方面业务合作。[详细]

中石化引首电商 牵手1号店推O2O业务

合作后将充分发挥中石化3万座实体网络与1号店电商网络销售优势。双方将主要在联合采购、O2O业务、电商平台合作、油品销售等领域积极探索以开展合作。[详细]

专业化重组战略路线图

”推手“傅成玉

傅成玉详解中石化改革:上游暂不搞混合制

傅成玉解读中石化改革时,给出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傅成玉以“金矿”形容旗下重组的销售板块,“引入各类资本可以将中石化潜力尽量挖掘出来”。但无论表态如何开放,傅氏引资的优先级十分明确:优先战略资本、优先民营资本。 [详细]

傅成玉:国企改革核心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傅成玉说,改革不是要把国有企业搞没,更不是私有化,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围绕这个目标去谈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傅成玉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就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详细]

国企改革政策护航

90年代民资进入国企改革获得丰富经验

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即开始允许国内民间资本和外国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革,从一系列的经济改革实践中获得证明,混合所有制能够有效促进生产力发展。

向右箭头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头戏。

向右箭头

国务院发文开启国企改革大幕

国务院在2014年3月24日发布了国发(2014)14号文《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明确兼并重组政策以推动国企改革进程。这一切预示着国企改革的大幕,正在开启。

向下箭头

行政化垄断体制有待再打破

经过多年股份制改造,虽然很多国企早已变成混合所有制,国资占比已较低,但政府干预仍无处不在,公司治理上不达标。 行政化垄断体制未真正打破,准入限制未真正放开。

国资委宣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

2014年7月,国资委宣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环保六家央企纳入改革首批试点。不过目前各方推进并不快。

左箭头

多地方政府公布本地国资国企改革内容

除了一马当先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各地国企改革正风生水起。截至8月28日,已有包括上海、北京、山东、浙江、重庆、广东等16个省市正式出台了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国有企业改革方案。

左箭头

中石化混改概念股

出品:中国网产经频道 出品日期:2014年9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