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成品油暂缓调价 发改委称将研究价格形成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2-16 01:32:3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元佳  责任编辑:张少雷

  此前多家分析机构预测的成品油新一轮下调未能如期而至。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通知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本轮计价期内,国际原油期价屡屡探低。据多家石油分析机构测算,预计汽柴油下调幅度在170元/吨左右。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按照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OPEC会议取消产量上限,导致市场交易商对供应过剩的忧虑有增无减,加之沙特、俄罗斯和美国等主要产油国的产量居高不下,供大于求的格局延续。同时中国经济减速,原油需求整体亦属平淡,基本面利空依旧强势。美联储12月会议即将到来,加息基本已成定局,而近期强势美元可能会对油价形成进一步压制。当前油价虽然已创近7年来最低,但不排除仍存一定的下探空间。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下跌或搁浅的概率偏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