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电改油改齐头并进 能源业有望成国企混改排头兵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2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分析师表示,与国企改革共振,垄断较深的油气和电力行业都将在部分环节逐步引入民资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再次让市场聚焦在能源行业,垄断程度较深的油气和电力行业将如何引入民资以及混改?

  发改委人士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

  据了解,管网分离将成为油气改革的重点,上游勘探业务和管网都将尝试引入民资。

  而电力行业,目前,新电改也在步步推进。

  与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相配合,能源局还公布了2014年电力企业成本,为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提供基础依据。

  业内人士表示,理清电力成本,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增加,售电业务引入民资也是大势所趋。

  油改方案出台倒计时

  随着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公布,能源行业有望成为改革的先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实际上,油气行业因为垄断程度较深,一直是混改的重点。

  最早的是中石油西气东输项目引入民资。中石油2012年筹建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引入300亿元社会资金后,2013年6月份,中石油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者联合成立一家名为“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中石油以西气东输项目西一线、二线西段等资产作价200亿元入股,占股50%控股该公司。

  去年,中石化油气销售板块实施混改,今年年初已引入了超千亿元民资,日前,该业务可谓如火如荼。

  而在此轮油气改革中,上游和中游管网如何引入民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

  方正证券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油气改革的重点是“四放开”:放开竞争性环节气价,向社会资本放开上游勘探开发业务,放开管网的第三方准入,积极放开原油进口权。

  她还提出,“存量资源混改+增量资源试点招标”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目标是建立矿权交易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实现管网相对独立,鼓励第三方准入。

  新电改步步推进

  自新电改方案公布后,尽管相关配套方案仍未出台,但电改还是在步步推进。

  9月9日,发改委发布了《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尽快拟订宁夏电网2016年-2018年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这是继内蒙古西部电网之后,第二个省级输配电价改革获批的省份。

  作为西北地区电力购销价差最大的省份,宁夏进行输配电价改革主要意义在于厘清电价成本,销售电价有望降低。

  输配电价改革先后确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进行试点,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四川、重庆、新疆等区域也在积极谋划争取进入电改试点,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尝试将倒逼改革加速,地方电网企业是本轮电改的主力。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方案的意义就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越来越多,也会加快速度。

  需要一提的是,输配电价改革的目的就在于打破电网企业赚取差价的模式,让电价更为透明。

  而让市场欣慰的是,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3年-2014年度全国电力企业价格情况监管通报》(下称《通报》),分析主要电力企业的六项价格指标,明确了电力企业成本。这也为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提供基础依据。

  《通报》称,2014年电网企业平均购销差价为208.11元/千瓦时,即每度电电网企业赚取0.208元差价。

  此外,2014年全国社会用电量为55233亿千瓦时,按照扣除线损后的平均差价0.18532元/度简单计算,全年为电网企业产生超过1万亿购销差价。

  有分析师指出,下半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增加,电力成本也更加透明,有利于输配电价的核定,也有利于更快的推进电改。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电网、发电和售电环节都可以引入竞争。新电改方案也提到,要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

  有电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新电改不断推进,售电端引入民资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全国各地成立了不少售电公司,可谓蓄势待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