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巡视整改动真格:查人查车查金库一样不少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2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国石油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国石油对反馈意见中的问题逐一明确措施进行整改,提出156项具体整改措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小金库和违规用人问题上,分别已处分和拟处分57人和129人。整改完成后,将撤销17个驻外办事处,减少公车4300余辆。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党组和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反馈了巡视意见。

  据了解,中国石油成立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制定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总体方案和9个专项方案,对每项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确定整改目标和时间进度。总体方案将反馈意见分解为45条,分别提出整改目标。在专项整改方案中,细化提出156项具体整改措施。

  通报称,中国石油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顶风违纪问题。如小金库屡禁不止、处罚偏轻,办事处、酒店数量众多,公款旅游、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中石油表示,针对此问题,今年1—7月,已查处小金库案件27件,处分和拟处分57人。目前已有10家单位拟撤销17个驻外办事处,下一步专项整改完成后,中国石油驻外办事处总数将下降38%。

  对于巡视组指出的公车数量多、开支大、管理混乱,超标购车、违规用车问题,中石油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处置闲置不用的自购超标车辆和符合报废条件的在用车辆,严控更新车辆。二是规范用车管理,取消为离退休或调离本单位的人员提供专用车,清退总部各部门和专业分公司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提供的车辆。三是推行单车核算,强化车辆运行监控,降低车辆运行费用支出。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目前已全面取消企事业单位各级领导人员专用小轿车、越野车2053辆,实行统一调派管理,清退了中国石油老领导专车22辆,削减企事业单位各类车辆1307辆。年底前可再减3000余辆,整改后可减少公车4300余辆。

  在选人用人上,中国石油被指出“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有经营“小圈子”;重才轻德,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超职数、超职级、超权限”配备干部、突击提拔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中石油提出了较为严密的整改措施。如对群众反响大的个别干部,采取了组织调整措施。健全选人用人初始提名程序,明确提名主体、落实提名责任,实行“谁提名、谁负责”,重点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提名行为。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对动议提名、民主推荐、个别谈话、等环节如实记录,相关责任人签字。严格执行干部交流制度,积极推动异企交流。

  据了解,今年1—7月查处各级“一把手”案件112件,处分和拟处分129人。对3起领导人员违规提拔使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分和拟处分3人。

  在海外投资方面,中石油明确党组和董事会在重大项目中决策审批的权限和责任,细化明确了海外投资项目管理权限、审批流程等,对投资项目可行性申报、评估、审核的负责人实行终身追责制,强化海外项目先期投资过程的监管。并进一步规范了投资决策程序。同时启动了海外勘探开发公司“三重一大”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开展境外资产清理排查,对全部91个油气项目分在产类、勘探建设类、战略类分别进行管理监督,梳理出16项业务监管需求清单,并正在制定新的《海外资产监管办法》。

  目前,整改仍在继续,中国石油日前在其公众账号上发布消息表示,将及时公布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全体干部员工和社会的公开监督,称将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勇气“重构企业良好政治生态,推进持续稳健发展,重塑中国石油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