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能源局副局长:"十三五"能源消费增速降至3%左右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3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7月27日,在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受其影响,能源消费新常态特征也逐步显现。

  刘琦介绍,2000-2010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为9.4%,2011-2014年,平均增速降至4.3%,预计“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3%左右。

  刘琦透露,“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核心是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能源发展要实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要求。

  “‘十三五’能源规划应把新能源发展的保障机制作为重要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对记者说,尽管国家一直在努力解决新能源的消纳和上网问题,但由于在西北和东北地区存在大量上马的火电与新能源之间的项目竞争,“弃风、弃光”仍可能加剧。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刘琦表示,“十三五”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随着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能源发展也增速换挡。

  刘琦分析,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世界的23%,居全球第一。中国能源消费总量、速度和结构的变化,必将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三方面的重要影响。

  具体来说,一是全球化石能源市场供需形势和格局将面临调整;二是中国有望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三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加快发展,以及传统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为世界能源科技革命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各类清洁能源技术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刘琦透露,“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在保障能源供给的前提下,把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十三五”规划的制订将在这些方面下很大功夫。

  实际上,国务院去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要具体指标。

  这些指标包括,到2020年国内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2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5%左右;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

  统筹“风”“光”“火”

  在“十三五”能源体制改革的诸多议题中,解决新能源的“弃风弃光”问题尤为迫切。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蒙西、甘肃、新疆、吉林等地区。

  同时,i光伏平台通过对中国238个项目信息进行统计和电话咨询,发现在2014年7月-2015年5月期间,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西藏、云南、陕西8个省区正面临着弃光限电,全国平均弃光率达14%,最高地区甘肃达到40.2%。

  “上述现象的出现,关键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协调问题,弃风弃光之所以久治不愈,正是因为动了一些人的‘奶酪’。”秦海岩说。

  秦海岩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电力需求放缓,这本应是进行能源结构和电力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但各地火电项目反而出现了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局面,今年1-5月,新核准火电项目超过5800万千瓦,如此势必加剧“风火矛盾”。

  以东北电网为例,秦海岩介绍,到2014年6月底,东北电网装机容量已突破1.16亿千瓦,但全网最大负荷仅5600万千瓦左右,最小低谷负荷仅3800万千瓦,日平均最大负荷4800万千瓦,电源负荷比达到两倍,近一半发电设备得不到高效利用。在这种情况下,东北电网范围内今年前五个月核准的火电项目仍接近800万千瓦。

  秦海岩分析,加快上马火电项目,虽然短期内可以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不利于能源结构调整。“为了实现2020年和2030年的碳减排目标,建议国家十三五期间下大力气进行能源结构调整,让新能源早日从替代能源成为主导能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