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去煤化”加速 周边钢厂将迎停产减产潮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工作时强调,协调区域逐步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严格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并不断化解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

  此外,环保部要求河北省周边钢厂8月下旬至9月份期间减产30%,部分钢厂将停产检修。其中,距北京100公里之内钢厂全部停产,200公里之内减产50%,200公里之外减产30%。

  有分析师表示,9月份纪念抗战胜利70 周年大阅兵渐行渐近,“APEC 蓝”目标之下环保、限排限污政策将再度来袭。进入7月中旬以后,行业巨亏之下钢厂主动减产意愿明显增强。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京津冀一体化不断加速,环境治理工作也在不断加码。

  7月22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通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的工作安排。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协调区域逐步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七省区市地级城市共71个,环保部确定的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范围仅12个,主要在火电、钢铁等七大行业实施,如北京、天津及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等。

  他提出,在推进大气污染方面,要严格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实现区域削减燃煤8300万吨。加快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京津冀晋鲁取消工业园区燃煤锅炉,京津冀鲁基本完成农村散煤的替代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7月15日,神华集团所属的销售集团供京津冀地区首列清洁煤资源在石圪台站装车并发往沧州西站,供应给河北冀春集团,标志着神华集团京津冀散煤替代工作进入实际供应阶段。

  除了控制煤炭使用,大气污染要得到控制,还要大力化解过剩产能。

  根据庄志东介绍,北京市关停四大燃煤电厂,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1200家;天津市行政辖区内钢铁、水泥、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河北省淘汰钢铁6000万吨、淘汰全部10万千瓦以下非热电联产燃煤机组;山西淘汰钢铁670万吨、焦炭1800万吨;内蒙古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59万吨;山东焦炭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

  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然趋势。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加速,京津冀地区“去煤化”的力度肯定大于其它地区。

  环保风暴来袭

  河北省钢厂迎停产潮

  需要一提的是,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不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毋庸置疑,其中,除了直接减少煤炭的使用以外,还将控制钢铁企业的生产。

  7月24日,国家环保部要求邯郸、安阳地区在8月下旬至9月份期间减产30%。

  安阳股份也称,应国家环保要求,预计2015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公司减产检修,预计影响当期产量30%,请用户做好产销对接,合理接单。把握好交货期,同时把握难得时机,共同巩固市场,全力引导市场向上。

  根据卓创资讯的数据,邯郸、鞍山、唐山、安阳、太原、长治等地钢厂接到通知,为迎接国庆,距北京100公里之内钢厂全部停产,200公里之内减产50%,200公里之外减产30%。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语录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河北地区的钢铁钢材产能能占到全国产能的30%左右,而按照部分钢厂出台的检修时间安排来看,停产时间应该集中在8月26日至9月5日大约十天左右的时间,这样将影响钢材总产能在300万吨左右。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保重压下,钢铁行业再次面临重压。

  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表示,本周钢价反弹源于超跌状态的自我修复与环保风暴来袭,进入7月中旬以后,行业巨亏之下钢厂主动减产意愿明显增强,粗钢日均产量进一步收缩。9月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渐行渐近,“APEC蓝”目标之下环保、限排限污政策将再度来袭,本周唐山已经着手开展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后期钢产量可能将再次收缩,供给压力趋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