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建议推进亚洲区域性能源共同市场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26: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发布《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5)》,建议推动建设东北亚、中亚和东南亚三个区域性的能源共同市场,并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东亚、东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能源安全是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中国作为全球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尤其突出。中国实现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到了推动中国如何发挥好世界、亚太、亚欧经济增长火车头作用,推动中国经济与周边经济体融合发展的时候。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构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尤其是消除亚欧大陆发展鸿沟的重大机遇。在能源方面,“一带一路”战略对各国能源合作意义重大。这一战略构想既与中国能源进口的陆上与海上通道相吻合,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能源联系,同时也有助于通过能源与交通基础设施、商业金融与投资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消除各国之间的发展鸿沟。

  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刘强说:“能源合作既要重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要考虑货币、资本、商贸、金融合作,推动形成亚洲能源共同市场。”

  报告建议,第一,推动建设东北亚、中亚和东南亚三个区域性能源共同市场,并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建设东亚、东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具体建议推动重点项目包括,连接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共和国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网络建设,把曹妃甸建设成连接中俄、中亚和海上液化天然气进口与环渤海、东北亚消费市场的天然气交易中心港。第二,推动中国中亚能源管线与中巴经济走廊、西亚能源网络互联互通,实现中国西部、中亚五国、巴基斯坦和西亚地区、里海沿岸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第三,推动中国与东盟能源合作,包括加强南方电网与缅甸、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电力项目互联互通;加强中国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加快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油气市场融合与东亚定价中心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