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水电全产业链"走出去"提速 基建类或先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20: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截至2014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约占全球水电装机总量的四分之一。”在5月19日举行的2015世界水电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中国水电已形成包括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输变电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希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水电国际交流与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水电“走出去”步伐将加快,有望出现新一轮爆发式增长,基建类和水电设备生产厂商或将率先受益。

  据了解,全球近五分之一的电力来自水力发电,有24个国家90%以上的电力需求由水力发电提供,有55个国家水电比例达到50%以上。在约10亿千瓦的全球水电装机容量中,中国占到27%,而全球装机容量前10名的水电站中,中国占了5座。全球70万千瓦及以上的巨型水电机组,半数以上由中国三峡集团管理运营。

  “中国水能资源世界第一,技术可开发装机5.42亿千瓦,目前中国水电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超过50%,还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在会上表示,水电作为我国当前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为我国能源电力结构调整、温室气体减排、气候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建设规划,水电总装机容量要在2020年达到4.2亿千瓦的目标(含抽水蓄能7000万千瓦)。

  据国际行业预测,到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将由现在的10亿千瓦“翻一番”至20亿千瓦。“目前全球水电装机开发程度约为25%,其中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47%、38%、24%、22%和8%,亚洲、非洲、南美是今后水电建设的重点地区。”国际水电协会主席肯·亚当斯表示,优先发展水电已成为国际共识。

  这也为中国水电全产业链“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从中国整个能源结构来看,推动水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应该有一个非常长远的发展规划。中国水电行业的技术相对领先,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规模巨大的“走出去”机会点,基建类和水电设备生产厂商或将率先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