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煤炭业遇严冬:晋能欲做矿泉水 专家称成功难度大

  • 发布时间:2016-04-19 09:51: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曾经创造了多个财富神话的山西煤炭行业近年遭遇“严冬”,记者昨天获悉,作为山西重点国有企业,位列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晋能集团宣布进军矿泉水行业,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在目前国内矿泉水市场几乎饱和状态下,一个外来者要成功难度太大。

  据了解,晋能集团主营业务为煤炭、煤层气、煤化工、特色电力、煤机制造、新兴产业六大板块,该集团是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的。

  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进入持续性亏损,晋能集团开始加速其在非煤领域的多元化经营布局,涉及文化旅游、房地产、高效农业等板块。就在近期,晋能集团宣布进军饮用矿泉水行业,其在山西长治开发一个名为“沁园春”的矿泉水项目,总投资高达12.5亿元,产品目前已经面市。

  不过,在康师傅、百岁山、昆仑山、恒大冰泉等众多品牌矿泉水激烈竞争的当下,沁园春350毫升价格高达3元钱,远远高于多数竞争品牌价格。

  “饮用水是一个饱和和产能过剩的市场,大大小小的企业太多了,价格竞争更是激烈,目前也基本上形成诸侯割据的局面”,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当前山西都在倡导由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企业也积极响应,但是作为煤炭企业跨界进军矿泉水行业,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无论是品牌的塑造、团队渠道的开发,都有很大难度,晋能做水在地方市场或许还有一定生存空间,但要做全国市场则不容乐观。

  此前,晋能集团的多个多元化项目发展都不理想。如早在2012年煤炭行业红火时期,时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的刘建中就曾筹划重金打造多元产业,但随着刘建中等高管涉嫌腐败被抓,多个项目无疾而终。

  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煤炭价格遭遇重创,随着煤价持续下滑,包括山西在内的多个煤炭大省,煤炭行业已经近20个月连续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