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北京煤改电居民更换电暖器将获补贴 20日资金到区

  • 发布时间:2016-01-09 10:13: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12月29日,西城区福绥境胡同56号,陈阿姨正在电暖器边看报纸。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上午,北京市16个区区长及相关委办局齐聚市政府北楼会议室,就“调控燃煤、治理小散乱污企业”研究整改措施。对于东城区提出的首批10万户煤改电居民家中电暖器超期服役,更换没有补贴的问题,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当场要求给予政府补贴,并要在20日确保资金到各区。

  补贴资金20日到各区

  昨天的会议上,东城区副区长王中华提出,东城区的煤改电是从2003年开始试点的,到去年为止,已经有12年的时间。最初,政府对居民购置电暖器给予一次性的购置资金补贴,一台电暖器的购置费用大约在3000元左右,居民只需要自付1/3的费用,其余费用由政府补贴。

  如今,12年过去了,前期煤改电时居民购置的蓄热式电暖器已经严重老化、超期服役。电暖器出现损坏后,由于政府对更换新的电暖器不再提供资金补贴,一些居民便不再采用电采暖,而是烧煤取暖,成为燃煤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

  李士祥立即要求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婴:“你们下星期一把方案报到市政府,1月20日确保这笔资金到各区。抓紧!”

  西城回收散煤送电暖器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提出,近期,西城部分地区出现了违规使用散煤情况。据统计,西城目前共有燃煤用户1076户,燃煤用户主要包括租房商户、部分出租房租户、部分本区老居民等散煤用户。

  目前,西城在全区展开“收煤送暖”活动,无论有多少散煤要全部回收,回收散煤以后,给居民送电暖器采暖。截至昨天已经回收了散煤6万余块。

  截至去年年底,首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清洁化,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原煤散烧得到初步控制,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1200万吨左右。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明两年内削减城区民用散煤约20万户,力争用2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城六区无煤化。

  此外,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北京将分别淘汰老旧机动车10万辆,全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20万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