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锂电企业密集挂牌新三板 明年达到供求平衡

  • 发布时间:2015-12-22 13:4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锂电池产业链迎来爆发,并成为投资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平台纷纷募资扩大产能,中小锂电企业则加快抢滩登陆新三板。市场人士预计,2016年下半年,锂电池行业将基本达到供求平衡,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锂电池产业链爆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挂牌新三板的锂电企业已达35家,并有10家锂电企业处于待挂牌状态。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多家锂电企业抢滩登陆新三板谋求发展。挂牌新三板的锂电企业主营业务涉及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领域。

  锂电池产业链的爆发是上述企业纷纷登陆新三板的直接动因。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15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了锂电池产业链的爆发。市场人士预计,2015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超过1300万kwh,增速超100%。在锂电池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锂电池产业链成为上市公司募投最为密集的领域。以大东南为例,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年产7.5亿Ah锂离子储能动力电池建设项目”,主要产品系锂离子汽车储能动力电池,全部对外销售。同时,德尔家居、成飞集成乐凯胶片等上市公司也在三季度加码投资锂电池产业链。

  “前几年锂电池产业链行情低迷,锂电池企业普遍盈利不佳。今年锂电池产业链突然爆发,大家迅速扩大产能,抢占市场的愿望非常迫切。而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与之相比,中小企业及时登陆新三板这个融资平台非常必要。”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副总裁黄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明年达到供求平衡

  随着锂电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市场人士预计,2016年下半年,锂电池行业将基本达到供求平衡,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锂电行业真正的起步是从今年开始,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大企业都在迅速扩充产能。细细梳理挂牌新三板的锂电企业会发现,很多企业在技术等方面不亚于上市公司,还有很多企业有上市公司参股,甚至其客户也包括很多上市公司。”黄宽表示。

  以云迅通为例,公司能够提供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上市公司均是其客户。云迅通还获得了上市公司的青睐,欣旺达此前公告称,拟认购云讯通定向发行的115万股股份,认购价格为12元/股,认购股款总额为1380万元,占云讯通10%股份。欣旺达表示,与云迅通开展战略联合,为客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新三板挂牌的锂电公司也不乏业绩出众者。以天丰电源为例,2012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9万元、301万元、1828万元,增长率从2013年的20.51%大幅提升至506.77%。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净利润1848万元,已超越去年全年利润总和。今年4月,天丰电源全资子公司完成湖州天丰一期技改建设,正式投入生产;6月启动二期技术改造。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