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售电公司向社会资本放开 万亿级“蛋糕”待切分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从输配电价、交易机构、发用电计划、售电侧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部署。这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细化后的电力体制配套改革是否能够打破原有的垄断并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发电侧、售电侧的相关企业各自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它们如何适应新的体制?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电改落地生效的“施工图”亮相。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6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本轮电力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售电侧的开放,六大电改配套文件也对售电侧改革着墨最多。

  《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认为,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有利于更多的用户拥有选择权,提升售电服务质量和用户用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内对于电网企业能不能参与竞争性售电的争论也有了答案,根据《意见》,电网企业、售电公司以及用户都是售电侧市场主体。其中售电公司部分又分为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和独立售电公司。有机构预计,整个售电领域将产生万亿级市场空间。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目前电网公司掌握了电力行业的所有环节,民营企业现在贸然参与前景还很难判断。

  售电牌照尚未开闸

  今年3月份发布的9号文件针对售电侧明确提出“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虽然9号文件并未对市场主体的类型、准入条件等作出具体安排,但“放开售电业务”的原则一定,市场随之闻风起舞。

  在本轮电改的先头城市深圳,被称为全国首家民营售电公司的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负责人很快就承认尚未拿到售电牌照。记者在30日当天多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均未得到回应。

  该公司工商公示信息显示,其主营业务中就包括“售电业务”,但在今年10月10日的变更信息中仍显示,该公司没有获得售电业务许可批文和审批文件。而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应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除了深圳,山东、湖南、陕西等多个省份也早有资本看到了售电蓝海的魅力。经过记者粗略统计,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经成立了上百家售电公司,然而售电许可部分仍未出现松动。即使如此,前仆后继者仍不在少数。

  “售电牌照并不会成为主要障碍。”韩晓平分析,随着我国工商注册制度的逐步放开,用牌照来限制企业行为的难度越来越大。他认为,售电公司将进行的真正比拼是在服务质量和价格上。

  国资或将最先受益

  《意见》明确,售电公司分三类,第一类是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第二类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第三类是独立的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

  方正证券此前判断,进入售电侧的公司既可以通过购销差价赚取利润,又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赚取超额收益,预计整个售电领域将产生万亿级市场空间。不难理解的是,占有全国90%售电业务的电网企业当然不会放弃这块蛋糕。

  方正证券分析师周紫光在其报告中称,售电侧改革的受益者是试点区域内有望获得售电牌照的公司,预计第一批牌照会发放给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

  据悉,五大发电集团也都陆续组建售电公司,国家电投、华能、华电等的地方实体都组建了售电公司。韩晓平认为,电网企业退出售电侧将是改革的最终目标,而在市场主体尚未完全形成的当前,占据多方面优势的电网企业参与售电主要承担保底任务,未来将会退出售电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