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神华降价冲销量 或致煤炭行业新一轮降价潮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0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国内煤价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迫于巨大的销售压力和近乎被“腰斩”的净利润,煤炭业龙头中国神华昨日再放大招促销,在8月价格基础上加大优惠空间,对神混2、神混5000、神混3及石炭2做出合计装船超过4万吨减10元/吨的量大优惠补充政策,执行日期为8月全月。

  这不是神华今年第一次调整煤价。分析指出,神华持续开启的促销模式与今年煤炭行业的惨淡经营不无关系。作为煤炭市场的风向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在今年前5个月每吨下跌109元,创2009年来的新低。此外,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该数字仅为2012年同期的10.5%,而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此次实施的降价举措会引发其他煤企的跟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经济下行压力、煤炭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这三重压力最终导致了煤炭产业的严重亏损。“神华是中国煤炭市场的龙头企业,它这次率先调价,其他企业跟着降价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下半年我国经济能够在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下稳步回升,煤炭的需求量就会提高,煤价的后市就会比较乐观。但就目前形势来看,三季度国内煤价仍旧会承受很大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