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煤炭行业整体持续不景气 煤企纷纷转型找出路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42: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殷  责任编辑:吴起龙

  煤炭行业持续不景气,7月28日两家煤炭企业公布半年报,净利润一增一减,让举步维艰的煤炭企业在寒冬中看到一线曙光。

  西山煤电(000983)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约为92.8亿元,同比下滑2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3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3.73亿元,下跌近46%。同日亮出上半年成绩单的露天煤业却逆势盈利,营业收入约为26.2亿元,同比下滑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3.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24%,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煤炭企业中,21家公司净利均为预减或预亏。转型新能源,投资和物流,成为煤企自救寻求新增长点的方向。

  煤企亏损面扩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煤炭产量为17.25万吨,同比减少13788万吨,下降7.4%;煤炭销量为16.22万吨,同比减少14226万吨,下降8.06%。尽管产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需求依然低迷。

  今年以来,煤价跌跌不休,煤炭企业亏损面高达九成。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研的情况,除个别优势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账面有盈利外,其他大部分企业亏损。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多家煤企出现了亏损。其中,中煤能源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8亿至12亿元;开滦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1.5亿至2亿元;煤气化预计上半年将出现亏损,亏损6.5亿至7亿元。

  来自煤炭行业的分析指出,煤炭企业业绩整体看跌,首先在于煤炭产量或继续压缩。

  转型寻新增长点

  在煤炭业整体偏弱的大背景下,28日晒出半年成绩单的西山煤电和露天煤业,情况已算喜人。

  半年报显示,西山煤电仍然维持盈利,但经营状况不容乐观。2015年上半年,作为西山煤电三大业务支柱的煤炭、电力热力和焦炭,分别贡献收入47.44亿、15.52亿和22.97亿元,同比下滑各为25.17%、28.86%和16.37%,经营压力持续。

  反观露天煤业,其盈利水平保持了增长态势,这要归功于售电量。据露天煤业统计,2015年上半年,其发电量24.3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提高7.61%,售电量22.1亿千瓦时,同比提高7.5%。

  正因如此,2015年上半年,露天煤业的电力业务收入近6.27亿元,同比增长8.1%,同时成本却同比下滑5.13%至3.47亿元,毛利率接近45%,远高于煤炭产品31.86%的毛利率。

  为此,露天煤业加速向电力新能源投资转型。早在2014年,公司便决定投资建立霍林河露天煤业2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而今年6月该项目已经全部并网发电。

  同样寻求转型的还有永泰能源。7月20日公布半年报的永泰能源同样实现盈利,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40亿元,同比上涨20.6%。7月24日永泰能源公告,共投资20亿元,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自贸区各设立投资和物流业务的子公司,布局物流投资谋求转型的战略稳步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