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节能减排 > 正文

字号:  

吉化大型乙烯节能降耗项目通过验收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记者从吉林石化公司科技与规划发展处获悉,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首次承担的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吉林石化大型乙烯装置节能降耗的优化运行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日前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2011年5月份正式批复的“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之一,是利用先进控制技术进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示范工程项目。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北京世纪隆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配合吉林石化公司共同完成,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裂解炉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和乙烯装置优化运行技术开发两个部分。

  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针对吉林石化70万吨/年乙烯装置,实施设备与技术升级、研发和应用优化运行与先进控制技术,使得装置余热回收更合理,运行更平稳,在同等条件下,提升乙烯装置的双烯收率和降低装置综合能耗。具体目标为乙烯和丙烯收率总和提高0.5%以上,双烯产量增加约1.17万吨/年。综合能耗降低5%以上,降低到600千克标油/吨以下。

  经过现场考核标定,吉林石化70万吨/年乙烯装置双烯收率增加了0.55个百分点。按年加工量230万吨计算,可增加双烯12650吨。年平均综合能耗由631.63千克标油/吨降至589.61千克标油/吨,乙烯能耗降低了42千克标油/吨,降低率达6.65%,年可节约标油2.98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碳计10.48万吨。按2014年的产品价格计算,能耗降低和收率变化合计年增效益达14439.5万元。经过专家组成员评审,该项目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达到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通过在大型乙烯装置上的应用示范,进一步优化和平稳装置生产操作,提高装置自控率、平稳率及高附加值产品收率,降低装置综合能耗,实现装置降本增效的目标。为我国大型乙烯装置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控制与优化运行技术及软件,提高乙烯装置运行总体技术水平,将有力带动乙烯行业的科技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