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钢价上涨系人为炒作 钢贸商:炒作主要靠消息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24: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钢材价格今年已涨55.4%,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称市场供求关系没有根本性转变,对去产能影响较小

  对于去年底以来钢铁市场大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5月12日表示,主要受政策预期、市场炒作和短期因素等推动,市场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人为炒作是造成价格过快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回溯本轮钢铁行情,去年12月中下旬,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步入回升通道。今年3月份以后,钢材价格回升速度明显加快。到4月末,中钢协钢材价格指数回升至84.66,同比提高11.47点,比去年12月的最低点提高了30.18点,涨幅55.4%。不过,进入5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又有所下降,钢材价格指数回落至82.57。

  一位钢贸商表示,钢价上涨源自炒作,这本身就是不争的事实,发改委只是把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借他的口说了出来。按现在的经济基本面,钢材的价格都是虚高的。钢坯从年前的1560元,到年后猛涨了1000,但现实需求却是没有,完全是大家炒起来的。

  不过,另一位行业人士表示,虽然不能排除炒作因素,但供需变化才是根本动力。去年底不少高成本企业都停产了,钢材出口也比较大,而且不少客户都是看跌的,库存本来就比较小,这样的话,补库存需求带动了本轮钢价上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日前公开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并且在快速回升。其原因,并非在于资金炒作,而是中国近两年来调结构、稳增长等一系列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去年倡导的供给侧改革逐步见效的佐证。

  - 相关新闻

  “钢价上涨对去产能影响较小”

  伴随着前期钢价大幅上涨,企业纷纷复产乃至扩产,有声音担忧,这可能将干扰来之不易的去产能进程。对此,赵辰昕回应称,影响较小。

  中钢协数据显示,进入三月份,伴随着市场行情上扬,粗钢产量7065万吨,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同比下降趋势,粗钢日产水平已接近历史最高的2014年6月份的230.98万吨。

  赵辰昕表示,钢材价格回升,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较小。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复产产能均为合规产能,不属于淘汰范围,企业停产复产大多是应对市场变化、调整生产经营的正常行为。

  不过,企业复产加快却令钢价未来承压。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近期钢厂复产规模扩大并呈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产量上升将对钢价形成压制,且前两月钢价上涨超出预期,使得市场风险集聚,预计5月份国内钢铁市场或将呈现震荡调整趋势。

  声音

  钢贸商自述:炒作主要靠消息

  钢价炒作并不神秘。所谓炒作最主要的就是靠消息。回溯本轮行情可以看到,普遍亏损下大家对涨价有普遍诉求,但谁也不敢率先涨价,都在等消息,这就是炒作的前提。

  去年下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钢价已经到了多年不遇的低点,钢厂和钢贸商几乎都是亏损运行或者勉强盈亏平衡,但只要能扛得过,就坚持不停产,因为已停产再复产就太难了;而且,谁也不敢率先涨价,而是继续压价销售,因为害怕别人抢了客户。

  但不用说,钢厂和钢贸商对涨价的诉求实际上都很高,他们是未来炒作的主要推手。恰巧到年底,中央推出了去产能政策,有人就预测到市场可能迎来拐点,于是率先在期货那边下多单。

  春节之后,好消息开始密集出现,全国两会要求京津冀限产,一些钢厂坚持不住关停了,比如淞汀钢厂,这时候不少人开始说自己手上库存不够了。一些人确实库存不足,但不少人其实并不缺库存,而是刻意制造一种货很紧张的气氛,同时悄悄囤货,而且囤货的越来越多,美其名曰“补库存”,其实真实需求并不大。

  很快,这些人等来了机会,那就是世界园艺博览会。唐山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为了改善城市形象,举办世园会,时间很长,5到10月。大家都知道世园会迟早要开,迟早要限产,所以在公布限产方案之前其实都在紧绷着一根弦,等着这一天到来。

  3月18日,唐山钢协突然在微信公号上发布了世园会限产方案,市场当晚就被激活了。大家虽然早有预期,但谁也没想到限产竟然有五成。俗话说得好,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所以限产的消息就传播非常大,几乎被刷屏了,从当天夜盘一直到第二周,大家一起涨价,钢价很快就疯了。

  新京报记者采访多位钢贸商后整理笔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