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国内钢市继续下行 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

  • 发布时间:2015-11-22 10: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荣  责任编辑:金潇

  国内钢市在继续下行,市场参与者的担忧情绪在加深。与此相对应,全球铁矿石价格也在大幅下挫,但力拓等主流矿商“以成本保量保市场”的策略还暂时不为所动。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72.72点,一周下跌1.54%。由于钢材期货市场再度大幅下挫,现货钢市的恐慌担忧情绪在加重。钢价继续下行,部分钢品的跌幅明显。当前,需求进入淡季,钢市的盘整趋弱行情还将继续。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弱势下行。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40元。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库存在回升,成交转差。个别地区短时想以拉涨来试探,但马上出货就出现停滞,只能再度以跌价换出货。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下行。热轧板卷价格小幅下跌,杭州、武汉、太原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30元,只有福州、郑州等少数地区价格微涨。目前,市场需求差,又加上多地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新一轮的钢厂订货期到来,市场为了加快回笼货款,只得不断调低价格。中厚板价格大幅下挫,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00元。就算极个别地区报价略有上涨,但成交还是出现了萎缩。

  全球铁矿石市场还是处在持续下跌的通道中。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下跌,吨价跌幅在20元左右。进口矿价加速下跌,截至19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45.3美元的低位上,一周下跌2.8美元,离7月8日每吨44.5美元的年内新低仅有一步之遥。有国际投行预计,明后两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会降至每吨44美元和40美元。但是,全球主流矿商之一的力拓中国区高层近日表示,下行的市场暂时不会让力拓作出减产的决定,其理由是它的成本优势在行业内领先,同时矿业的竞争特征是,只要有一家减产,马上会有另一家矿商填补“空缺”。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近期不论是钢价还是矿价,均出现加速杀跌的局面。在后期需求减弱已成定局的情况下,钢厂减产力度的大小已成为钢价能否止跌的决定性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