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非常规能源 > 正文

字号:  

防城港核电二期开工 华龙一号国际化再迈关键步伐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戴建敏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向记者介绍,“全球来看,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电力市场已经饱和,但也面临落后核电更新,能源结构转型等问题。而一些新兴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电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便存在这样的需求,这两个领域都是中广核未来海外核电项目的布局方向。”

  24日,华龙一号正式落地防城港,英国核电项目亦以此作为参考电站。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向记者介绍,华龙一号的国产率达到85%以上,不光会在国内建设,将来也会走出国门。

  就在前一日,中广核与泰国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协议,泰国电力将入股防城港二期项目公司。泰国方面透露,计划将华龙一号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对记者表示,西方发达国家落后核电更新,新兴国家电力需求增长等两个领域都是中广核未来海外核电项目的布局方向。

  英国项目参考电站开工

  12月24日上午,我国西部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华龙一号示范机组,防城港3、4号机组将成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二期工程的开工也成为华龙一号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进程。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该技术充分利用了我国近30年来在核电站积累技术和人才优势,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成功经验。华龙一号依托我国业已形成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对记者表示,“华龙一号在安全性方面满足了国家法律法规最高要求,也符合福岛事故以后新颁布的安全管理条例,这也是全球最高标准。另外,华龙一号也满足美国、欧洲等核电强国的管理要求。华龙一号不光会在国内建设,将来也会走出国门。”

  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按2台机组论证,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中广核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予以核准。

  今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之际,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其中,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把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作为其参考电站。

  邢继对记者表示,“华龙一号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5%以上,主要在机械设备、能动设备等设备领域,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的设备采购合同已经全部签订。”

  据介绍,参与华龙一号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带动超过200亿元的装备产业市场。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介绍,华龙一号落地英国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首次在西方发达国家落地,实现了我国核电由大到强的蜕变和升华,“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新名片。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效益,相当于出口200架中型飞机,带动产业链5400多家设计、设备制造、建安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走出去。

  全球核电项目布局

  开工前一日,中国广核集团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国家电力公司子公司RATCH在广西南宁正式签署《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合资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中泰两国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议的基础上,合资成立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该项目。

  据了解,泰国对华龙一号表示出浓厚兴趣,目前已启动了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独立评审,正计划将华龙一号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同时,泰国也计划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掌握华龙一号的相关技术。

  泰国RATCH电力有限公司总裁Rum表示,参股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得到了泰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对中泰两国继续深化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希望通过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的合作,为泰国核电发展培养人才、积累经验。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向记者介绍,“全球来看,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电力市场已经饱和,但也面临落后核电更新,能源结构转型等问题。而一些新兴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电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便存在这样的需求,这两个领域都是中广核未来海外核电项目的布局方向。”

  不过,受当地人力、产业链等资源限制,海外核电项目建设与国内项目相比还存在一些新的挑战。

  张善明表示,“目前,中广核在核电项目建设方面具备技术实力,但核电走出去和国内建设并不一样,需要考虑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特点。比如说在社区互动方面,我国环保还在起步期,但西方国家在环保方面与国内要求不同。而当地劳工素质、产业链配套也很重要。中广核接下来需要在全球资源配置下解决核电项目建设难题。”

  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拥有6个在运在建核电基地,12台机组在建,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占全国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54.5%,占全球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20.3%,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今年3月和7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已先后开工建设。

  今年9月,中广核与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下属的核电局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双方将基于华龙一号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10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将主导建设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而该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