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非常规能源 > 正文

字号:  

漳州核电海域使用权获批 项目年产值超225亿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吴起龙

  8月18日,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发布消息称,“漳州核电一期工程《厂址区域核应急方案》获得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办批复。

  该方案的批复为漳州核电厂核应急工作提供了指导,也为漳州核电项目的核准提供了又一个重要条件。”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从美国引进的AP1000技术,在最后一次主泵耐久性试验中,叶轮出现轻微裂痕。这是否构成核电安全问题,引起了业内激烈的讨论。

  项目年产值超225亿

  记者了解到,目前,漳州核电项目3000吨级重件码头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已完成用海审批前期工作,海域使用权正式获得福建省政府批准。

  实际上,从7月末以来,漳州核电项目多项准备工作就获得突破性进展,包括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林地用地、淡水管线建设项目核准等均拿到政府批复。

  中核集团方面表示,这些文件的正式获批,为漳州核电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依据,也为漳州核电项目早日实现核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资料显示,漳州核电项目位于福建厦门和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是福建省内第一个在项目起始阶段就按照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论证的成熟厂址。

  项目规划建设6台AP1000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750万千瓦,总投资约932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4台机组。漳州核电6台机组商运后,年产值可达225亿元以上,每年将拉动当地GDP增长266亿元。

  AP1000项目会否延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从美国引进的AP1000技术,在最后一次主泵耐久性试验中,叶轮出现轻微裂痕,长度约10毫米至12毫米。

  虽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方面回应称,该主泵不是核安全设备,不涉及未来核电站运转的安全,同时不会影响海外核电竞标以及国内核电建设进程,但有关裂痕是否构成核电安全问题依然引起业内不小的讨论。

  昨日(8月19日),申万宏源发布的机械军工行业周报中提到,AP1000主泵实验现裂纹,其负面影响不应过分解读。

  该机构指出,从跟踪的情况来看,主泵问题历经三次工程与耐久度试验已逐步进入成功阶段,主泵属于非安装装置将不影响核电站的安全,裂纹的出现只会延AP1000项目进展。

  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前几次出现的抗热瞬态冲击能力不足以及局部疲劳断裂等问题,此次叶轮出现轻微裂痕属于较小的隐患,本次耐久性试验总体仍算成功。

  “但是,核电主泵作为AP1000主回路的核心部件是保证核电站正常、有序运行的重要设备,如果叶轮出现裂缝,一般要使用新的叶轮或者对问题叶轮进行修复处理,而更换新的叶轮需要较长的采购时间,对于核电站运行影响较大。国家对于核电主泵的安全隐患是零容忍,在AP1000技术建设的第一个核电站建成前,许多核电项目都无法通过审批,此次试验出现问题对于AP1000技术的落地必然产生影响。”肖健对此表示。

  记者也从知情人士了解到,有关叶轮问题目前正在美国方面进行论证并出具报告,国家也一直把核电安全放在核电建设的第一位,接下来将以安全和质量为原则来确定后续的解决方案。

  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认为,目前美国方面还未出具最终的问题报告,但是此次主泵叶轮裂痕导致主泵交付再次延期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核电的安全问题,隐患没有大小之分,AP1000主泵问题是影响三门、海阳一期工程以及后续AP1000项目建造进展的关键因素,所以此次技术问题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前述漳州项目的最终核准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