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非常规能源 > 正文

字号: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成立即为核电业第三极

  • 发布时间:2015-06-02 11: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志吟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赶在中国核电发行上市之际,核电行业中另一巨头国电投也正式宣布问世。6月1日晚,至记者发稿之时,吉电股份上海电力中电远达露天煤业东方能源这5家公司皆“不约而同”公布了大股东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消息。在二级市场上,除去吉电股份近期因筹划增发停牌外,其余的4家公司股价昨日已提前实现涨停。

  四家子公司股价涨停

  吉电股份和露天煤业在公告中表示,6月1日,公司接实际控制人--中电投关于联合重组进展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即“国电投”)。

  上海电力在公告中表示,6月1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中电投关于联合重组进展的通知,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电投。

  中电远达和东方能源昨晚也发布公告宣布,6月1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电投关于联合重组进展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电投。

  实际上,早在上述4家子公司宣布大股东合并消息前,5月29日,中电投总部已召开“国家电投”干部大会,宣布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后,正式成立国电投,预计6月初挂牌。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将作为国电投子公司,前者负责常规电部分,后来负责核电部分。

  中电投是国内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三家企业之一,国家核电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方面有较强优势,合并后中电投的“连续盈利能力”将和国家核电的“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相互联合,至此,国电投将与中国核电、中广核形成国内核电领域三足鼎立的局面。

  有媒体也报道称,国电投成立之后首要工作是把国家核电和中电投两家公司的核电业务整合到一起,并且计划整体打包上市。

  受此鼓舞,除去吉电股份近期因筹划增发停牌外,上海电力、中电远达、露天煤业、东方能源这4家子公司股价皆靓丽涨停。

  方正证券分析师周紫光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国资委直属53家央企唯一完成的兼并重组,新公司的成立对电力行业意义重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重组合并涉及总资产超过7000亿,是目前为止国资委直属53家央企中唯一完成的兼并重组,两大央企的合并对于全行业都有重大影响。

  核电板块短期内或有投资机会

  近期核电板块利好消息可谓不断。单从核电行业资产证券化这一块看,为应对未来中国核电发展高潮的到来,不少核电企业在摩拳擦掌上市募集资金。昨日也是中国核电A股发行申购发行的日子。

  申银万国分析师刘晓宁表示,核电未来发展提速,进入开工高峰期,核电资产证券化加速,看好核电资产证券化带来的公用事业板块整体机会。“我们认为核电运营股权价值会迎来市场的新一轮重估,建议重点关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中电远达,受益环保概念、核电概念和国企改革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