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泰新能源SUV暂无补贴 百万销量计划成空中楼阁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聪  责任编辑:吴起龙

  华泰汽车百万销量计划成“空中楼阁”

  新款纯电动SUV暂无补贴无法提振销量,购车渠道闭塞 武汉没有4S店

  2015年销量仅7万余辆的“边缘”车企华泰汽车,却夸下海口“到2020年实现产销100万台整车”,受到行业各界特别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要实现百万销量的目标,华泰汽车年均增幅要达到70%,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连其5月即将上市的国内自主品牌首款纯电动SUV,因一年内暂无政府补贴,预计也难被市场认可,甚至连华泰汽车的销售人员都认为其价格不划算。

  不仅如此,华泰汽车在经销商网络的布局上也饱受诟病。5月6日,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在中部重镇——湖北武汉竟然没有一家华泰4S店,消费者的购车渠道显得十分闭塞。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车企均看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华泰汽车想在其中切一块“大蛋糕”并非易事,而百万销量计划如同“空中楼阁”一般不切实际。

  华泰销售人员对新款车型信心不足

  4月25日,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拉开大幕。长江商报记者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天竺)现场看到,华泰汽车的展区位于E1馆的一角,正对面是法拉利和兰博基尼的展位。尽管知名度无法与这两家世界十大豪车品牌相提并论,但单就此次车展的展位面积而言,华泰汽车的是两者之和。

  更让人有些激动的是,华泰汽车展出了三款全新产品:中国首款纯电动SUV——xEV260,新一代中级SUV——圣达菲plus以及2017款宝利格。这其中,xEV260的发布对于自主汽车品牌而言,又具有非凡的意义。

  近几年来,传统SUV市场呈现“火箭式”增长,但新能源SUV则是一片空白,华泰新能源xEV260则成了中国市场纯电动SUV的开山之作。对于还没有一款车型能“拿得出手”的华泰汽车来说,xEV260被该公司寄予厚望。在车展现场,华泰新能源公司宣布,xEV260自4月25日起接受预订,并将于5月正式上市。不过,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该款车目前还没有官方指导价,未真正上市。

  5月6日,华泰汽车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独家披露,新能源xEV260的售价为20万元左右,除去政府补贴后价格在13万元左右,预计五六月份能够上市。然而,记者在“工信部新能源车补贴目录”中并未发现该款车型,这也意味着xEV260即便是上市也不能获得政府补贴。

  该工作人员称,xEV260要纳入补贴目录预计要等一年。这也表示一年内,华泰汽车想靠xEV260翻身几无可能。

  就连华泰汽车自己的工作人员也对xEV260信心不足。当武汉一位销售人员得知记者想买xEV260时,他坦言:“还不如买一款烧油的车,少几万块钱够买好几年的油。”

  而就在车展前一个月,华泰征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轿车iEV230刚刚上市。华泰汽车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该款车目前价格为21.35万元至22.55万元,获得政府补贴后价格为12.35万元至13.55万元,但补贴地区仅限北京。

  “产销50万辆新能源车”如天方夜谭

  新款车销售前景尚不明朗,但丝毫没有减少华泰汽车豪气的愿景规划。

  在北京车展发布会上,华泰汽车总裁龚晓峰豪情壮志地宣布了华泰的新能源市场战略:到2018年,华泰新能源在全国的网络布局达到200家,实现产销20万辆;到2020年,华泰新能源在全国的网络布局达到500家,实现产销50万辆。

  华泰汽车的目标让人为之一振,然而丰满的理想之下却丝毫掩饰不住现实的骨感。一位北京的媒体同行向记者打趣说,龚晓峰宣布的目标太过激进,“50万辆的产销量,华泰汽车简直都能再造一部天方夜谭”。

  媒体同行认为华泰汽车“夸下海口”也不是没有道理。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华泰汽车2015年乘用车销量仅为71172辆,排在销量榜第40位。如果4年后,仅新能源车就能产销50万辆,华泰汽车无疑能成为“中国自主汽车第一品牌”。

  实际上,华泰汽车也一直以“中国自主汽车第一品牌”自诩。长江商报记者在华泰汽车的官方网站中发现,该车企预计,2015年,集团将形成50万台整车、5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50万台AT自动变速器和50万套内外饰的年生产能力,新能源汽车形成产业化,成为中国自主汽车第一品牌。到2020年,华泰汽车将实现100万台整车、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箱、100万套零部件的“四个100万”产销目标。

  100万台整车销量,华泰汽车何来底气?2000年,华泰汽车山东荣成工厂落成,年产能达到15万辆。2006年,华泰汽车又在内蒙古 鄂尔多斯 投建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年产能为35万辆。此后,华泰汽车位于云南曲靖和湖南宁乡的生产基地也得到审批,但据媒体报道,两个基地至今仍未正式实现整车生产。

  2015年,在现有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华泰汽车又计划在天津、秦皇岛两地再建新厂。如果两工厂按照计划落成,届时华泰汽车的年生产规模将达125万辆。

  如果就生产规模而言,华泰汽车达到百万目标可谓“只争朝夕”,但挡在其面前的仍是销量上的乏善可陈。

  2011年,华泰汽车的销量数据因严重造假而一度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抛弃。2012年,华泰汽车的全年销量仅为3.4万辆。到了2013年,华泰汽车销量直降至2.88万辆。尽管华泰汽车2014年销量提升至5.41万辆,但在品牌排名中仍居于倒数十位。

  “2015年是华泰崛起的一年。”华泰汽车副总裁彭金春说。的确,当年7万余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4.2%,对华泰汽车来说已实属不易。然而,长江商报记者以此数据推算,华泰汽车要实现100万辆整车的销量,每年的平均增幅必须达到70%。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7%。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2020年之前,中国汽车销售额年增幅在5%左右。

  华泰汽车也并非不知道汽车行业疲软的现状。在2016年车展上,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解伟表示,该集团2016年计划把传统车销售做到10万台。

  然而,华泰汽车近年来制定的目标均未实现,最终沦为笑谈。2013年,华泰汽车的销量目标是10万辆;2014年,预计的目标是全年总销量16万辆,海外市场销量7.5万辆。

  除了预期销量有些不切实际外,华泰汽车自身也存在着不少内忧外患,并一直被业界所质疑。

  据媒体报道,从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中,华泰汽车及销售公司总裁、总经理等高管人员已变更10余次。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关键职务频繁变更背后,凸显的是家族企业对于职业经理人不够耐心,不够包容的弊病,这也是华泰汽车多年来市场表现持续走低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近年销售目标均未实现

  不仅是销量和管理层存在问题,华泰汽车在经销商网络以及售后服务网点布局也极差,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武汉想买一台华泰汽车,竟然找不到一家4S店。

  5月6日,长江商报记者在位于汉阳黄金口汽车市场的华泰汽车武汉鑫达泰4S店发现,这里早已不是华泰汽车专卖店。记者随后拨打其网上公布的联系方式,接电话的竟然是一家地板销售企业。

  记者在华泰汽车网站上搜索其武汉地区4S店,找到一家“卡威汽车”。可当记者向华泰汽车官方咨询时,对方表示上述两家店早已解除合同,“卡威汽车还在官方网站上,应该是网站更新不够及时”。随后,华泰汽车向记者提供了武汉仅有的两家“4S店”的联系方式。

  然而,当记者致电两家“4S店”时,对方均表示自己只是维修点,不卖车,并又向记者提供了两个手机号码。其中一位自称是武汉某汽车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主要是和优步合作,但也可以卖车,“车可以从北京直接提货,我们在洪山区南湖的店正在装修,预计下个月就能开张”。长江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该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主要向优步司机提供汽车。那华泰汽车销量如何?该工作人员表示,销量还不错,客户买的都是新圣达菲,“一个多月卖了好几台”。

  另一位则自称是华泰汽车的销售人员,店面在武汉竹叶山,“我这里可以说是3S店(缺少‘信息反馈’服务,综合服务档次比4S稍差),和4S店差不多,也能到我这里买车”。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记者表示,当前国内车企均看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华泰汽车想在其中切一块“大蛋糕”并非易事。特别是在车市整体黯淡的前提下,一些“边缘”车企想要生存下来已经不容易了,“华泰汽车百万销量计划如同‘空中楼阁’一般不切实际,这类车企只有在产品质量、管理模式、营销方法上改进,才能给自己在车市中留有一席之地”。

  武汉至今无一家华泰4S店

  华泰汽车百万销量计划如同“空中楼阁”一般不切实际,这类车企只有在产品质量、管理模式、营销方法上改进,才能给自己在车市中留有一席之地。——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

  4月25日,华泰xEV260亮相北京国际车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