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宗庆后代表:办个民营医院怎么这样难

  • 发布时间:2016-03-16 03: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全国每千人病床数是4.55张,跟发达国家10张甚至15张距离很大。如果靠政府财政投入,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难度很大。我们希望更多民营资本加入进来。”浙江省委秘书长陈金彪代表说。

  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认为,近年来,国家一直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各项政策都在力破社会资本办医的“天花板”“玻璃门”。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社会资本办医院仍存在准入、土地、财政、税收、医保、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想办一家民营医院,但操作了很长时间却发现很难。”宗庆后说,“首先,土地很贵,建起一个医院花钱很多;第二,设备要好,需要投巨资从国内外引进;第三,医生要好,大医生不愿意到民营医院。民营医院大多只能招到退休后的老医生、刚毕业没有经验的医生。所以,必须设置更优厚的条件吸引当打之年的优秀医生。”宗庆后认为,相比公立医院的土地无偿划拨,医生工资、设备采购由财政支付等待遇,民营医院全部要靠自身投入,成本比公立医院高得多。

  宗庆后提到一个案例。一位尿毒症患者,进行一次血液透析,需要600元左右的费用。有企业自建连锁透析中心,可省去医疗器械流通成本,建成后患者透析费用可降低到400元。但在具体筹建中,一些地方卫生部门表示,当地没有关于血透医疗机构的规划,不予审批。

  一直以来,我国民营医院存在着小、乱、差的情况。在宗庆后看来,前几年,不少民营医院是靠贴小广告、治疗性病起家;近几年,又频频爆出不专业、开刀后要钱等负面新闻,不少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不信任。这就让民营医院陷入了“缺乏高水平设备和医生—从业人员素质差—口碑差—没人来—生存堪忧”的恶性循环。

  宗庆后认为,一些医生离开公立医院和大学后,相关的职称和荣誉也会取消。民营医院医生在职称评定、学术活动方面基本上还是空白,个人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培养的人才几年后也会寻机跳槽。

  宗庆后建议,“第一,民营医院要往上规模、高水平、高技术含量社会信誉好的中高端方向发展;第二,这几年,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很多,关键看执行;第三,政府要搞好市场环境,民营企业才能放心大胆地发展。”

民营医院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合金投资 8.24 1.73%
2 模塑科技 4.99 0.60%
3 神州B 3.41 0.59%
4 诚志股份 15.34 0.39%
5 益佰制药 11.25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信邦制药 8.91 -3.57%
2 星普医科 23.60 -2.40%
3 创新医疗 13.17 -2.23%
4 爱尔眼科 40.35 -2.02%
5 安科生物 27.81 -2.0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