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80%酒商都亏损 金六福创始人跨界投资民航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40: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金六福创始人吴向东的转型战略浮出水面。上周末,拥有金六福等白酒品牌的华泽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吴向东披露,其将联合白酒大经销商打造百亿级酒水联盟,并将成立基金跨界投资民营航空、健康医疗等领域。

  去年80%酒商都亏损

  “2012年反‘三公’消费以来,白酒行业除了茅台恢复得比较好外,其他酒企都没有回到2012年以前的水平”,在白酒行业摸爬近20年的吴向东介绍,“互联网对传统经销商的冲击也很大。”受此影响,去年开始,传统经销商卖白酒几乎都不赚钱,去年卖名酒的80%都亏损。

  “这种现状逼迫大家必须变革”,吴向东表示,“我们稍微摸了下底,全国千万级别的酒类经销商有将近1万家,我们要联合这些经销商结成“酒业联盟”,打造“酒业第一生态圈”。

  与大经销商结盟突围

  吴向东所说的酒业生态圈,不再是单个企业发展的模式,而是要以分享经济为基础,打造生态驱动模式。

  “酒业生态圈将采取‘B2B平台+O2O平台+购销供应链平台+资本平台+社群分享平台’模式,将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酒水大商联合起来”,吴向东表示,目前已有8000多家经销商要求加入,初期将从中筛选出5000家左右。该生态圈将运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酒业深度整合。

  吴向东表示,这5000家酒水大商,平均每家拿出200万就是100亿元,酒业联盟将设立百亿元级别的新经济投资基金,带领联盟成员投资新经济领域。

  发力非酒领域投资

  “上述项目都由华泽集团筹备前期所需资金”,吴向东披露,股权投资将是其自我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2015年开始就已重点布局。据介绍,吴向东已成立了独立的投资公司——金东资本,管理数十亿资金,致力于投资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新兴产业、优秀成长型企业。

  对于投资方向,吴向东透露,主要是跨行业投资。“我看好未来的民营航空业”,吴向东称,其正在申请国家民营航空牌照,或者考虑与国外航空公司联合组建航空公司。另外,他还打算涉足移动通信业务,金东资本将投巨资入股中国第四大移动通信公司“分享通讯”。除此以外,大健康医疗产业也是其投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