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电子书价格操控案败诉 被判支付4.5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3-09 07:5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外媒报道,美国高等法院7日驳回苹果公司对电子书价格操控案的上诉,仍然维持原判,这意味着此案终于了结,苹果需要支付4.5亿美元。

  美国高等法院维持了2013年纽约联邦法院的判决。根据当时的判决,苹果和五家书籍出版商一起推高了电子书的价格,违反了反垄断法,苹果初步同意支付4亿美元,补偿消费者因电子书价格操控而受到的损失,但同时苹果也提起了上诉。2015年7月,苹果上诉到联邦法院,联邦法院同样维持原判。但苹果一直不愿承认存在操纵电子书价格的行为,并称之前的判决会不利于鼓励创新和冒险意识。

  美国司法部表示,欢迎高等法院作出的判决。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副总检察官比尔·贝尔表示,苹果和出版商一起操纵电子书价格的责任终于一锤定音了。苹果必须向电子书消费者支付4亿美元补偿,另外还需支付5000万美元诉讼费。此外,五家出版商也需支付1.66亿美元对消费者进行补偿。大多数消费者都能获得资金补偿用于今后购买电子书籍。

  有关电子书价格操控的官司最早源于一些消费者的投诉。这些消费者认为,苹果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与最大的五家出版商一起操控电子书价格,苹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打破亚马逊的市场主导地位。当时,亚马逊是电子书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苹果进入电子书行业之前,即2009年底和2010年初,出版商对于大多数电子书籍每本9.99美元的定价多有不满。苹果与出版商达成合约,允许出版商自行定价,将大多数畅销书的价格定在每本12.99美元和14.99美元,苹果则收取30%的佣金。这一做法改变了当时普遍的经销商定价模式,抬高了整个电子书市场的价格,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