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通涉在华行贿遭美罚750万美元 被指雇佣官二代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20: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吴起龙

- 名词解释

  美国《反海外贿赂行为法》也叫《反海外腐败法》,简称FCPA。1977年出台的这部法律禁止美国公司为争取和赢得生意而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该法案不仅适用于美国公司,也涵盖任何在美国进行证券交易的外国公司。

  昨日记者了解到,芯片制造商高通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罚款750万美元(约合4912.5万元人民币),以了结对该公司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行为法》中有关反贿赂、账簿与记录控制方面的规定的调查。新京报记者从高通中国公司获悉,高通方面已同意支付罚金,但没有承认或否认指控。

  高通被指行贿政府雇员和国企高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决定书显示,高通违法的主要事实是,向中国国有单位或政府部门雇员提供了活动门票和礼品或支付了其差旅费用,并且雇用了中国国有单位的子女或朋友。

  有媒体报道,在其中一起案例中,高通应一位中国政府官员的要求招聘了一位实习生,据称该实习生为前述官员的女儿。高通一封电子邮件称,招聘“从客户关系的角度来讲相当重要。”在另一起案例中,高通的一位高管个人向一位中国国企高管的儿子提供了7万美元借款,用于帮助后者购买房屋。随后,这位高管的儿子也被高通聘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出,高通上述行为,旨在巴结有影响力的中国政府官员,从而获得国有电信企业的订单。而高通在财报中未如实表述向中国政府官员提供的礼品的价值,仅把其列为正当业务支出。

  最近3年,高通在中国大陆的业绩占到其总收入的53%(2015)、50%(2014)和49%(2013),中国已成为高通最重要的市场。多年来,高通一直寻求各种途径与中国政府建立密切的关系。2016年年初,高通宣布成立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贵州政府出资18.5亿元、占股55%,高通以技术入股、占股45%。曾有分析认为,其首要意义在于反垄断调查之后,高通要与中国政府重建信任关系。

  高通支付罚金但未承认和否认指控

  高通目前已经同意与SEC和解,并且支付750万美元民事罚款了结此事。

  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询问高通中国公司,高通方面给出的回应是,“高通不承认或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结论”,“这不是一起刑事诉讼,美国司法部近期已经结束相关事项的调查,且并未采取任何行动”。

  回应声明称,美国SEC决定书中对此事的详细说明,涉及的是公司在2012年之前的行为,并且该决定书完全解决了公司在之前公开文件中所披露的这起调查。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公司始终承诺坚持道德操守并遵守全部法律法规,并将继续服从《海外反腐败法》的相关规定。”

  - 相关

  汇丰涉雇亚洲官二代被调查

  摩根大通、瑞信集团、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和瑞银等也遭查

  除高通外,国际金融巨头汇丰也因涉嫌雇用亚太区官员或国企关联人士被SEC调查。日前有媒体称,汇丰雇用了一些亚洲官员的子女。

  多家金融机构被查

  汇丰控股于2月23日在港交所披露的《2015年业绩摘要》中透露,SEC正就聘任由亚太区内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雇员介绍或与该等人士关联的人员一事,对包括汇丰控股在内的金融机构展开调查。

  SEC调查的焦点在包括汇丰控股在内的金融机构,是否有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反海外腐败法》禁止美国企业向海外官员提供金钱或其他有价值的物品,以赢得业务。

  汇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目前已知的事实,现阶段要求其预测此事解决时间或任何可能对汇丰造成的影响,并不切实可行,而有关影响可能甚大。

  另据媒体报道,除汇丰控股外,包括摩根大通、瑞信集团、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等多家美国和欧洲银行,也因在亚洲的雇佣情况被SEC调查。

  汇丰卷入多起丑闻

  针对雇佣行为的调查,是有着150年历史的汇丰控股目前面临的诸多麻烦之一。在汇丰控股披露的年报中,列举其涉及的诉讼官司就多达数页。为解决诉讼和支付向英国客户不当销售保险产品的赔偿金,2015财年第四季度汇丰花费了逾7亿美元,使其在该季度意外亏损8.58亿美元。

  此外,汇丰控股还卷入了国际足联腐败丑闻。在上述业绩公告中,汇丰控股表示,其正配合美国司法部关于国际足协或关联方与汇丰的银行业务关系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是否容许处理可疑或在其他方面不正当的交易,或未能遵守适用的反洗钱法律及法规。

  - 焦点

  高通又一次“赢了”?

  被罚750万美元后,高通的股价没有大跌,反而上涨2.6%,收于52.11美元。

  相似的一幕在2015年年初也上演过。2015年2月,发改委裁定高通垄断,处罚9.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0.99亿元(相当于高通2013年度在华销售额的8%),高通同意对中国市场专利授权费率和政策做出一些修改。至此,长达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宣告结束。

  与平常被罚股票大跌不同,当时高通股票应声大涨3%。当时有外媒认为,这一裁定并未对高通业务产生巨大冲击,罚款额度也低于一些分析师的预期。有观点认为高通在该事件中“赢了”。高通因此调高了当年财年的营收和利润预期值。

  相比之下,本次高通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750万美元,也不算一个大数目。高通2015全财年营收为253亿美元,净利润为53亿美元,此次罚款仅为其2015年营收的0.03%,净利润的0.14%。

  最近两年,因违反《反海外贿赂行为法》被罚的大型跨国企业中,不少罚款数目都在1000万美元以上,远高于高通。比如美国软件制造商PTC在2016年被判罚返还1190万美元的非法获利并支付180万美元利息,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赞臣2015年被罚1203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