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预亏近20亿元 四川长虹集团转型谋划提速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36: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1月29日晚间,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长虹,600839)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亏损19.7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2014年同期盈利0.59亿元。

  而在十多天前的1月19日,四川长虹宣布终止了为时一年多的对零八一集团的收购计划,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即将过去的羊年。在这一年,四川长虹经历了从员工涉嫌挪用资产、董事长被举报到骗取补贴疑云的一系列“负面新闻”。

  面对业绩低迷与一系列风波,四川长虹不断推出转型计划,以求谋变。但结局如何,仍尚待观察。

  收购失败或致未来业绩蒙阴

  1月19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收到长虹集团来函表示,零八一集团股权进场挂牌交易,有被除四川长虹以外的其他企业取得的可能性,因此决定终止收购计划。

  事实上,在2015年8月,因不符合国家和四川省关于企业国有产权直接协议转让有关规定,四川长虹就被迫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零八一集团100%股权需进场挂牌出让,四川长虹也因此改以自有资金继续完成上述项目的并购。

  对于公司来说,收购零八一集团酝酿已久而且意义重大。早在2014年11月,四川长虹就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40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

  零八一集团属军工资产,且标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强,四川长虹表示,收购目的在于整合集团优质军工资产,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盈利能力。2014年11月3日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连续两天一字涨停。

  然而,收购的失败或给公司未来业绩蒙上阴影。

  自2014年开始,四川长虹业绩出现下滑,2014年净利润为0.5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8.52%。而公司发布的业绩预报显示,2015年预计亏损19.75亿元。

  业绩由盈转亏,令公司建立新的利润增长点显得更加迫切。而收购零八一集团计划的折戟,意味着公司丧失了这一迅速能够带来业绩增长的机会。

  过去一年公司风波不断

  收购计划失败,并不是近年来四川长虹遇到的第一件棘手事情。在过去一年中,公司经历了从员工涉嫌挪用资产、董事长被举报到骗取补贴疑云的一系列“负面新闻”。

  2015年7月22日,四川长虹发公告称,旗下孙公司员工涉嫌挪用资产,可能会对海外发展的财务状况造成影响。有报道称,这一事件将造成损失约8000万港元,而考虑到海外市场对四川长虹的战略意义,这一事件的影响可能不仅于经济损失。

  不过,对于四川长虹的羊年来说,这一事件并不算是重大波澜。

  距离上述事件大约一周后,一份《关于长虹集团公司、长虹股份公司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公开报案书》在网上流传,由于举报人为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纪委书记举报身兼党委书记的董事长”的这一罕见现象迅速引发舆论关切。

  自2004年以来,赵勇同时担任长虹股份及其所属的长虹集团(现长虹控股)的董事长、法人代表,2005年至今,又任两公司党委书记。

  长达数千字的举报信主要分两部分内容,一是举报赵勇滥用职权、违法决策等问题,二是举报赵勇造成国资巨额损失的问题。

  在举报信发出当日下午,长虹集团通过官网发布消息,赵勇出席了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平台发布会现场并发表讲话。而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这已经不是赵勇第一次遭到举报。

  举报事件发生后,四川长虹股价出现异动。2015年7月30日、7月31日和8月3日,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公司则在一周内连发两道公告披露相关情况,反复申明: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长赵勇在正常履职状态中。

  就在人事风波淡出舆论视野不久,四川长虹遭遇到了一年中对其业绩可能影响最大的事件。

  公司2015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当地财政部门通知,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4亿元,且公司目前账面应收到的补贴资金0.94亿元也已无法收回,扣除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两项合计将导致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减少利润总额5.19亿元。这一数据在1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变为5.46亿元。

  很快,“退补”事件席卷国内家电圈,而四川长虹成为涉及“退补”金额最大的公司。不过,四川长虹坚称,对通知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公司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对于公司如何应对业绩下滑压力以及退补事件进展,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1月29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涉及上市公司信批不便透露。

  不断抛出转型计划

  尽管四川长虹在2015年遭遇诸多不顺,公司仍然不断推出转型计划。

  2015年12月8日,四川长虹连发两则公告,宣布拟与申万宏源和上海岚裕联手分别成立并购基金及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分别为100亿元和50亿元,投资领域均基于长虹战略转型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长虹在2013年曾与北京天云联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建虹云创投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此,四川长虹表示,加上上述两个基金的设立,将完善公司从VC-PE-产业并购的基金投资链条。

  除了加码金融投资业务之外,四川长虹也试图破解彩电行业转型期的困局,整合三洋电视中国业务。

  公司在10月27日晚发布公告,已与松下达成整合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包括长虹接收三洋电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及三洋电视品牌中国区使用权等。

  公司表示,整合三洋电视大陆业务后,将进一步发挥三洋电视现有的渠道资源,产品层面公司将以CHiQ为高端品牌,三洋作为差异化消费群体产品线的有益补充,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此外,四川长虹还准备将旗下民生物流、长虹新能源两家控股子公司申请到新三板上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过,在公司发布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转型和新业务公告中,最引发关注的则是邓超加盟长虹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一职,得到了舆论的“鲜花”与“掌声”。然而,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和业绩至为紧要的一项转型计划——收购零八一集团却宣告折戟。

  家电行业专家洪仕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经济下滑特别是房地产业不景气,人们对家电这种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减少了。同时,在整个市场蛋糕变小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家电市场,这让老牌家电企业倍感压力。

  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长虹推出了一系列转型举措应变,但目前转型推进时间还比较短,而由于行业下滑过快,转型效果仍有待观察。

  - 观察

  市场下行遭退补风波 老牌家电前景承压

  在长虹业绩的下滑和转型的坎坷背后,是老牌家电巨头在2015年的低位徘徊。

  1月22日,另一家电巨头上市公司——深康佳A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预计2015年度将亏损12亿至14亿元之间,这将成为这家公司有史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年。而此前在2014年,公司还曾盈利5262.35万元。

  除了行业原因之外,退补风波也令老牌家电巨头业绩普遍承压。截至发稿前,共有包括四川长虹、深康佳A、创维数码、TCL集团四家家电上市公司披露了被要求退回高效节能家电补贴的消息。

  康佳在公告中称,亏损主要是受补贴退款、货币汇率波动以及高层变动影响所致。其中受补贴退款影响2.2亿元。创维数码此前表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深振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未收回应收补贴资金4322万元,被要求退回补贴资金6656万元。而TCL集团则披露,公司子公司广州数码乐华科技有限公司被要求退回高效节能家电推广财政补贴资金572万元。

  不过,即使老牌家电巨头业绩承压,家电市场仍在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4674万台,同比增长4.8%。

  在这一数字背后,是行业格局的变化。

  过去一年,乐视、小米等新品牌风行一时。乐视超级电视2015年销量突破300万台,小米电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奥维云网数据称,2015年国内老牌彩电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77%,较去年下降3.8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0%,较去年上升5.1个百分点。

四川长虹(6008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