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龙山创始人引狼入室 海航恶斗或向纵深转变

  • 发布时间:2016-01-28 08:2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慧张致宁  责任编辑:王斌

  持续数年的九龙山新旧股东之争终于以海航系的胜利暂告一段落。昨日,上海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龙山”)发布公告称,包括部分高层更换、公司更名以及经营范围和公司章程变更等10项议程获得通过。从资本收购,到业务转型,再到罢免原董事长,公司彻底改头换面,海航一步步地将九龙山收入囊中,上演了一部资本大戏。

  公司改头换面

  九龙山两日连发3份决议公告,对于持续数月的九龙山高层变动以及董事会内部“新旧领导集体”的纷争一事进行通报。在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的决议公告中,提到了包括4项人事选举议案、3项公司相关信息及经营范围变更议案以及3项对于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修改议案。业内人士分析,随着10项议案的通过,九龙山公司已经完成了一次改头换面。

  在新一轮的高层人事变动中,随着廖虹宇、李强、权栋3名海航系的高管当选,海航系的董事会席位进一步扩大。至此,11人的九龙山董事会中仅有1名独立董事为原控制人李勤夫方面提名。在此次高层人事变动中,还增设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公司的章程及相关议事规则也发生改变。

  在九龙山更名海航创新的同时,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在原基础上增加了“旅游投资(禁止外商投资除外)及管理、体育活动组织策划”等多项内容。据了解,仅去年一季度李勤夫就单方面减持了6517.5万股,占总股本的5%。2015年11月,李勤夫、李梦强父子投出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反对票,此举也直接导致了海航将二人“赶出”董事会,引发公司的改头换面。

  创始人“引狼入室”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3月,海航系以16.53亿元收购了李勤夫及其关联公司持有的九龙山A、B股合计3.9亿股,占九龙山总股本的29.9%,成为九龙山第一大股东,李勤夫持股比例下降至19.2%,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据悉,海航系的进入,是作为九龙山创始人和前任实际控制人的李勤夫亲自把这一资本大鳄引入九龙山。

  在李勤夫将海航引入的次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就发生了改变。九龙山的经营范围从“房地产、商业房产综合开发、印刷、造纸、进出口业务(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变更为“旅游景点综合经营管理,酒店管理,游艇销售,展览,会展、会务服务”等颇具海航系风格的业务板块。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海航系与李勤夫主导下九龙山的蜜月期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从2013年开始,海航系与李勤夫控制下的九龙山之间纷争不断,甚至一度出现了“海航系”董事会和“李勤夫系”董事会两大阵营。2015年11月,随着李勤夫、李梦强父子对于九龙山与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方签订的《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持反对意见而使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随后,海航系发起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李勤夫、李梦强两人不能适应公司战略发展大方向、不能积极配合执行证监会关于追缴短线交易收益的处罚、连续两次未出席公司董事会等条件为由,罢免了“李氏父子”董事会董事的职务。

  或向纵深转变

  对于更名后九龙山未来的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海航的这种整合并购方式能够起到完善集团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的作用。目前海航已成全产业链旅游运营商,整合九龙山之后,海航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备,值得市场期待。

  九龙山2015年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和旅游饮食服务业两大板块,其中,房地产业在2015年上半年的营收为8127.88万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86.35%,旅游饮食服务收入为1285.32万元,占总营收的13.65%。

  对此,有资深旅游专家表示,“之前业务比例的失衡也可以被视为此次海航选择将公司更名的原因之一”。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公司经营范围的扩大,未来海航系以九龙山为资本运作平台,加大对旅游行业及细分领域的投资已是板上钉钉。但是,由于九龙山已被ST(特别处理),要想转变这一现状必须向纵深转变。北京商报记者徐慧张致宁

海航创新(60055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