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将斥巨资收购美传奇影业 估值或4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06 09:01: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捷  责任编辑:马艺文

  继收购美国AMC和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之后,万达集团的文化产业版图或将再添世界级新军。1月5日,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大连万达集团将购入美国传奇娱乐公司的控股权,消息称在这笔交易中,传奇娱乐的估值在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之间。新京报记者通过多方求证获悉,这笔交易的具体信息将会在下周二对外正式公布。

  事实上,早在2015年6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曾与传奇影业的首席执行官Thomas Tull会面,而在去年年底,也曾传出万达集团考虑收购传奇影业部分股权的消息。但目前流露出的消息显示,传奇影业其他投资者,包括软银集团、投资公司Waddell & Reed Inc,都已同意卖掉所持股份;而收购达成后,王健林将持有过半传奇影业股份,传奇影业创始人、CEO ThomasTull和其他投资者持有剩下的股份。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万达集团仅在院线方面的收购金额已突破200亿元。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大规模收购海外院线的同时,一直有意向收购一家海外的电影制作公司。资料显示,传奇影业创建于2000年,是美国独立的电影制作公司、好莱坞知名电影公司,其母公司为传奇娱乐。《黑暗骑士》《侏罗纪公园》《超人:钢铁之躯》以及2014年翻拍的《哥斯拉》、《宿醉》都是由该公司出品,并且都在内地取得了不俗的票房。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万达与传奇的这笔买卖能够谈成,以万达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制造业也能向好莱坞更进一步;而对于传奇影业本身而言,对其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大有裨益。

  万达海外文化产业收购大事记

  2012年5月21日

  万达集团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正式签署并购协议。万达以26亿美元购买AMC100%股权。AMC为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旗下拥有346家影院,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2013年12月18日,AMC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18美元。

  2015年6月2日

  万达集团以下属全资子公司收购澳大利亚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集团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万达院线将100%控股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同时将获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52家影院、424块银幕,成为澳洲和新西兰电影院线行业主要市场参与者之一。此外,万达院线还将拥有大洋洲市场的影院广告业务。

  2015年9月28日

  据外媒透露,万达集团有意以10亿英镑收购英国电影院线,英国Odeon影院是一个兼有电影院、电玩、餐饮等的娱乐场所,万达集团一旦成功收购Odeon,旗下电影院业务会增加2000块银幕。Odeon银幕主要集中在英国,但遍布欧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