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家回归A股在即 华住集团私有化未有时间表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52: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概股回归热潮正盛。近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如家酒店集团宣布私有化,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在解释回归原因时坦言,中国投资者比美国投资者更加了解如家。而此前,原七天董事长、现铂涛集团CEO郑南雁也曾表示,七天酒店私有化之后,铂涛的策略更灵活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酒店业绩逐年下滑、入住率及平均营收下降,经济型酒店面临较大的挑战。在美上市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又很难受到当地投资者的青睐,而国内资本市场估值较高,中概股回归已成趋势。随着如家回归A股,早先在美股上市的三大经济型酒店七天连锁酒店集团、如家酒店集团和华住集团(汉庭酒店),如今只剩下了华住集团。

  如家回归A股

  近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如家酒店集团宣布与首旅酒店集团达成最终合并协议:首旅将以每股 35.80 美元的价格,收购如家在外流通的全部股份。

  按照这一价格计算,如家的私有化的价格最终达到了110.5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现金对价约合71.78亿元人民币,完成后,首旅酒店获得如家酒店集团 65.13%股权。按规划,如家酒店集团将在收购完成后从美国退市。

  对于如家回归的原因,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解释称,中国投资者比美国投资者更加了解如家,而如家也处在一个战略转型的节点上,回归A股能得到更多投资者的理解。

  众所周知,高入住率和平均营收是经济型酒店的主要业绩考量指标。然而,如家的上述两项指标并非靓丽,酒店入住率和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在今年三季度并未改变下滑势头。

  据如家今年11月10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如家酒店的入住率为87.5%,低于2014年同期的88.2%,每间客房的平均营收从2014年同期的154元下滑到149元人民币,而这也造成如家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8.56亿元,同比小幅下滑1.1%,净利润仅为1.45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0%。

  有曾在如家工作过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发展比较快,酒店业急需要转型升级,如家回归A股与公司业绩下滑及转型升级和中概股回归潮相呼应。

  华住私有化未有时间表

  事实上,在如家之前,七天连锁酒店已经实现了私有化。如今,如家回归A股已成定局。在美国上市的三家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目前只剩下华住集团。

  华住集团是否也会走私有化之路呢?

  对此,有资深酒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七天及如家的退市路径来看,回归A股之后七天酒店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市值有所提升。而华住酒店虽然业绩有所增长,但在衡量酒店业经营好坏的关键指标上却并不如意,并且二级市场上股价表现并不如意,“因此,不排除华住有回归的打算,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趋势”。

  据华住酒店集团(汉庭母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营收为16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为2.236亿元,同比增长49.5%。在住率和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上,报告期内酒店入住率从去年同期的92.5%下滑到89.2%,下降3.3个百分点;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下降由去年同期173元下滑到167元,下降了3.3%。

  华住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住集团近两年来按照之前制定的战略布局在做,包括与雅高酒店的联盟等。

  对于华住集团是否也要走私有化之路?她表示,目前华住集团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相继“私有化”的逻辑

  在经历了10余年的狂飙式跑马圈地发展之后,经济型酒店近几年已经开始逐渐陷入发展瓶颈。在业内人士看来,原先赴美上市的经济型酒店选择私有化,这与其业绩的发展和转向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国内规模最大的3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七天、如家、汉庭),平均房价、入住率及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等重要指标都呈下降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桔子酒店创始人兼CEO吴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经济型酒店业的企业收入在逐年下降,而成本在逐年上升;其次,经济型酒店数量在急剧上升,增速甚至已经超过需求增速。

  经济型酒店原有的优势开始消失,各家都在不断地通过转型来寻求新的突破。桔子酒店创始人兼CEO吴海表示,桔子酒店定位是中高端,也在转型如从单纯提供酒店服务到酒店品牌管理输出等。

  而作为公众公司的七天、如家在做上述转型时难免需要考虑到业绩,因此,选择私有化可能更适合,正如,原七天董事长、现铂涛集团CEO郑南雁所言:“私有化之后,我可以不惧失败地做更多大胆的商业尝试”。

  除上述原因外,另有知名酒店业内人士认为,国内A股的高估值也是经济型酒店愿意回归的关键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