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恒大135亿购港企4项目 创国内房地产收购最高纪录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40: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邢飞  责任编辑:吴起龙

  12月2日晚,恒大地产及香港新世界分别发布公告称,收购香港新世界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三大城市的4个超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总金额135亿人民币,创下中国房地产收购的最高历史纪录。

  资料显示,此次恒大收购的4个项目分别为:海口美兰项目,比邻海口最繁华的国贸商圈,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约152万平方米;武汉两项目位于武汉中央CBD范围内,可售建筑面积共计约130万平方米;惠州惠阳项目处于环深圳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内,商住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

  此次收购4个项目的性价比颇高。根据公告,三地项目的收购总价分别为86亿元、11亿元和38亿元,与招拍挂项目的成交价及付款条件相比,出让条件极具优势。以海口项目为例,待开发物业折合楼面价仅为2850元/平方米,甚至低于2013年同类项目3733元/平方米的楼面价。

  除了以上4个新世界超级大项目外,记者获悉,恒大还在近期收购了其相关的内地另外两大项目,涉资近20亿,而这六大项目总收购金额就超过150亿,均为最优质项目,可谓新世界内地版图里的“明星”。

  恒大此次收购4个项目的性价比很高,同时付款条件优厚,首笔款项为31.5亿,仅占总价两成左右,余款在两年内分期付清。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新世界以如此优惠之交易价格,以两年分期付款之优厚条件,将内地四大优质项目一并售予恒大地产,显示了双方长期以来建立的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体现了新世界对恒大地产实力与品牌的高度认可,深化了香港与内地龙头企业之间互信双赢的合作模式。>>背景

  已斥资400多亿元收购港资巨头项目

  在过去半年里,恒大已斥资400多亿向港资巨头收购十多个项目,涉及香港地标写字楼美国万通大厦、重庆核心区的大型综合项目等,且所购项目付款条件均非常优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之前港资企业收购内地企业居多,而近年来内地企业收购港资企业资产案例渐增。这与内地房企不断增强的实力和运营能力有关,不过,恒大作为民营企业龙头,此次如此大手笔收购知名老牌港资企业资产,还是较为罕见的。

  严跃进认为,恒大此类收购动作,实际上是一种曲线拿地的方式。这几个项目都位于所在城市的重点商圈之内,开发价值较大。通过收购项目,间接进入了市中心土地市场,对于恒大来说,能够较好地打造优质商业及标杆项目。一方面能够为恒大后续可售规模的增加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能够促使恒大产品线更加趋于高端化。恒大目前的做法,也是当前部分房企希望积极扩张,同时规避高溢价拿地的一种做法。

  恒大公布的11月份销售简报显示,前11个月,恒大累计已完成销售额1723.9亿元,紧随万科位于销售额第二位,严跃进表示,恒大在目前多元化战略的基础上,依然在地产业务方面持续发力,并不甘心屈居销售规模第二的位置,明年房企榜首之争将更加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