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汽电动汽车冬天续航里程锐减 大雪天不敢开空调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5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王斌

  电动汽车雪天续航里程锐减 车企称不排除涉及质量问题

  近日,北京迎来了立冬以来的第二场雪,然而,在一些电动出租车司机的眼里,浪漫的雪景却变成了烦恼。

  有不少电动出租车司机反映,冬天汽车的续航里程锐减。记者在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受区域规模限制,顺义地区的电动出租车司机普遍认为,“续航里程减少对日常出车影响不大”,而北京市区的电动出租车司机却直呼“舍不得开空调”,开北汽新能源EV200的司机范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平时能跑150公里,如果下雪天开空调,起码要少跑50公里。”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林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开空调的确会影响到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不过,林程认为,损耗问题是锂电池的特点,无可避免,目前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障碍还是充电桩配备不足。“就像你有个手机,用手机的时候,满脑子都得想,去哪找充电器?”

  大雪天“难”开空调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在顺义开电动出租车的司机李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京市对出租车的运营范围有严格规定,各县区的出租车都只能在本地运营,不允许到北京市内。“我们只能在顺义城区‘拉活儿’,基本不跑长途,所以北汽的EV150也能‘凑合’开,我的电动出租车(EV150)开了两年多。刚开始续航里程最高达到120多公里,开着空调都能达到100多公里,而现在不开空调也就100多公里,还得悠着跑,不敢使劲踩油门。”

  另一方面,北京市区的电动出租车司机显然没有这样坦然。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31日,北汽新能源在银建旗下的银建新能源出租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建新能源)投放了500辆EV200。对此,银建旗下一位不愿实名的司机范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是新车,官方宣传的续航里程也达到200公里,但是北京实在太大,这点续航里程真不够用。“

  “那天早上,我出门跑了2个小时以后,在夏家胡同上来一个乘客要去机场,我就不敢去了。这一去就得50多公里,如果我在机场没充上电,很可能就回不来了。”范先生举了个实例。

  而对于眼下的下雪天,司机们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原来开汽油车的时候就喜欢下雪天,打车的人多,活儿也多”,一位在北京银建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建)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但另一方面,对于电动出租车的续航里程来说,天气不好也是致命打击。“在一般天气情况下,我最高跑过160公里,不过通常跑150公里就差不多了,所以跑到130公里的时候就不敢跑长途了,需要赶紧找充电桩。而一到雨雪天就得开空调,能跑到100公里就不错了,至少少跑50公里呀。”范先生道。

  “电动出租车冬冷夏热绝不是传说”,另一位电动出租车司机杨先生也跟记者抱怨道,“本来续航里程就不远,平时都不敢跑得太快,现在冬天就更难熬了,一下雪就得开空调,不开空调乘客肯定不愿意,可是开了空调跑不了多久就没电了。”

  加快充电桩配备是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北汽新能源的EV150和EV200这两款车来说,北汽新能源给出的续航里程分别为150公里和200公里,搭载的电池是韩国SK公司与北汽新能源合资成立的爱思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思开)生产的三元锂电池。

  对此,林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车企公布的续航里程都是有专业机构测试过的,他们(车企)给出的续航里程通常是在一个理性的环境下得出的,由于每个司机驾驶习惯不同,路况不同,天气不同等情况,续航里程肯定无法达到官方给出的理想数字。“就像开汽油车,官方也给出一个油耗数字,在实际生活中,你会发现你的油耗永远比官方给出的那个数字多。”

  而在使用过程中,电池损耗也是在所难免的,“一般来说,使用几年之后,电池最多会损耗80%,并不会无限期损耗下去。” 林程表示。

  另一方面,记者联系到北汽新能源的相关工作人员,其专业工程师告诉记者,由于新能源汽车通过电池提供动力,冬季里的续航里程普遍会受到影响,下降范围一般在10%-20%,相当于15公里-30公里左右。这不仅存在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欧美等电动汽车巨擘身上同样存在,是动力电池受环境影响的正常现象,消费者无需担心爱车本身的质量问题。

  “当温度较高时,电池活力较强,电池的充放电性能较好,反之当温度较低时,电池活性受到影响,充放电性能将有所下降,这和冬天里我们使用其他电子产品是一个道理。例如我们冬天去东三省等寒冷地区旅游时,数码相机拿出来拍几张就要揣到怀里一会,否则相机就会自动关机无法拍摄,这取决于动力电池的供电原理,冬季电动汽车续航下降是普遍现象,并不是质量原因。”北汽新能源给予了如是回复。

  事实上,锂电池性能本身的缺陷性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阻碍,林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说,充电时间长,在一定时间内会出现性能损耗等问题是三元锂电池不可避免的特点,虽然目前一直在研究,但是不会有革命性的突破,除非在原材料方面做出改变。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还是充电桩建设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配置跟不上,用户体验就是个大问题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