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水水泥清算请求无结果 第二股东称清盘属违法

  • 发布时间:2015-11-20 10:2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斐  责任编辑:王斌

  山水水泥股东施救 清盘呈请等待判决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山水水泥(00691,HK)子公司山东山水20亿元超短融违约后,刚好过去一周,各大股东的博弈便拉开序幕。

  11月19日中午,山水水泥发布的公告显示,开曼法院法官以押后China Shanshui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即山水投资)对驳回清盘呈请的请求及申请进行聆讯,但并未作出决定。

  该事件的起因,源自山水水泥在11月11日确认就境内债务违约的同时,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不过,来自第二大股东山水投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董事会未事先告之且未经过股东大会,申请清盘属违反法律行为。

  清算请求被聆讯尚无结果

  在一位与山水水泥有关联的人士看来,发生违约的20亿元债务,对山东山水来讲,只占总资产的约1/15,从当前的负债率来看,公司完全具有偿还能力。

  记者获取的山东山水2015年三季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当期负债合计193.98亿元,公司资产总计335.09亿元,负债率为57.89%。

  事实上,山水水泥董事会的清盘决定已经让山水水泥股东以及债权人措手不及——一旦山水水泥进入清算程序,股东各方以及债权人将面临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上周五与山水水泥董事长张斌见面沟通后,11月17日上午,包括6家债权银行的代表,在山东济南与天瑞集团副董事长李和平,以及第二大股东山水投资的代表等进行了沟通。

  此前一天(11月16日),济南市政府也曾召集各家债权银行会谈,要求各家债权银行不要对山水水泥采取过激行动。

  不过,多家债权银行担心,开曼法院在11月18日(开曼时间)的清盘聆讯会,一旦清盘令下达,12月1日即使实现董事会改选也将无济于事。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关于清盘与否的判决,延期的可能性大。

  天瑞并未放弃改组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山水水泥申请清算聆讯结果公布前,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和第三大股东亚洲水泥先后发出有条件的帮助承诺。

  据彭博新闻社11月18日消息,亚洲水泥已同意给山水水泥提供8亿美元的信用额度。该融资计划是偿还2020年到期票据的最佳方案,且融资将来自亚洲水泥和山水水泥的另一大股东中国建材。

  公司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则通过子公司天瑞水泥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天瑞集团或按当前市场利率向山水水泥提供股东贷款,以帮助其赎回该票据。

  山水水泥目前的股权结构显示,天瑞水泥以其28.16%的股份位居单一最大股东,山水投资、亚洲水泥、中国建材分别持有25.09%、20.96%、16.67%的股份。

  6月份以来,新晋大股东天瑞集团屡次提出重组董事会,罢免现有全体董事,并委任其提名的多名董事。相关议案在两次股东特别大会中,皆被否决或部分否决。

  前述与山水水泥有关联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上周的违约事件,也是山水水泥采取的“破釜沉舟”之举,意在逼退现任第一大股东天瑞。

  值得注意的是,山水水泥提交清盘呈请的决定由公司董事会做出,而大股东极力改组的该届董事会,也包括来自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的代表。不过,天瑞方面并未放弃改组董事会的想法。在将于12月1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山水水泥将通过罢免8名董事在内的决议。

  记者了解,在对债权人“苦口婆心”劝说之际,天瑞集团、山水投资前两大股东也将合力使用其投票权。目前,天瑞集团与山水投资合计持股超过50%,在两者投票不被阻挠的情况下,两者合力将决定相关议案的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