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泰销量尴尬产能臃肿 多有动作在“正业”之外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09: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责任编辑:吴起龙

华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并不被一些业内人士看好。

  近日,在公众视线中消失许久的华泰汽车,以一则新闻吸引了众人目光——两周前,华泰汽车集团与北京建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设计咨询及运营,境外事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只是,在不少汽车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华泰汽车又一次“不务正业”的举动。曾凭借圣达菲、特拉卡等SUV车型名噪一时的华泰汽车,坐拥数个生产基地及一个汽车工业园,偶尔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也是因扩张建厂,却鲜有关于产品的消息,销量成绩更是常常徘徊在车企排名的末端。

  积重难返的华泰汽车,已渐渐远离主流汽车市场的竞争,成为边缘车企的一员。

  产品力匮乏,销量目标成空谈

  豪言壮语犹在耳边。2011年,时任华泰汽车常务副总裁兼汽车集团总经理的侯海靖曾公开表示,华泰汽车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年销量目标跃升至200万辆。“‘华泰200’战略我们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2015年实现国内外年产销50万辆,然后到2020年实现国内外年产销200万辆。”侯海靖称。此后几年,华泰汽车也并未对此规划做出调整。

  只是,现实远比想象的还要骨感,对比曾喊出的目标和规划,华泰汽车的销量数字着实令人尴尬。

  2011年,华泰汽车因销量数据严重造假而一度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抛弃;2012年,华泰汽车的全年销量仅为3.40万辆;2013年则降至2.88万辆;去年,华泰汽车销量提升至5.41万辆,但在品牌排名中仍居于倒数10位之内。有消息称,由于销量持续走低,华泰汽车的两家工厂基本处于停工状态。虽然华泰汽车官方否认了这一传言,但经销商网络的大幅萎缩却是事实。

  据了解,目前华泰在京仅有两家经销商,记者此前曾到店走访,在其中一家华泰汽车4S店看到,店内异常冷清,并没有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另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华泰汽车在京可供销售的车型仅为3款,分别为SUV车型圣达菲、保利格以及轿车路盛E70。该销售人员坦言,路盛E70几乎无人问津,店内3款车一个月的销量不到50辆。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场,这款车只有最低配车型可供销售。

  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正是华泰汽车如今陷入困境的根源所在。而产品定位不准、更新速度过慢、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均导致其产品竞争力不足,进而影响其品牌力不断被市场边缘化。

  过于庞大的产能或为“圈地”

  虽然产品欠缺、销量不佳,但华泰汽车的产能规划却持续上升。事实上,近些年来,华泰汽车一直专注于四处“跑马圈地”。

  2000年,华泰汽车山东荣成工厂落成,为其提供了每年15万辆的产能规模。2006年,华泰汽车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建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年产能35万辆。此外,2008年和2009年前后,华泰汽车位于云南曲靖和湖南宁乡的生产基地也得到审批,但至今仍未正式实现整车生产。

  2013年,华泰汽车又宣布在天津再建基地,产能目标为45万辆整车。此外,根据媒体此前披露的消息,华泰汽车还计划在秦皇岛建设总投资额达105亿元的汽车产业园,项目包括一个年产30万辆的整车生产基地和年产3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基地。如果两工厂按照计划落成,华泰汽车的年生产规模将达125万辆,这对于年销量仅仅几万辆的华泰汽车而言,产能显然过于庞大。即使按照华泰汽车已投产的50万辆产能来计算,其去年5.41万辆的销量,产能也不过只利用了一成。

  更值得关注的是,华泰并未专注于利用这些生产基地来拓展其汽车业务。据了解,为拉动企业到当地投资,当地政府一般都会给出丰厚的条件。据报道,在鄂尔多斯,华泰汽车获得了两个煤矿的采矿权,价值巨大;同时,华泰汽车还以低价拿下了该地汽车工业园6000亩的土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华泰汽车在2007年之后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开发鄂尔多斯华泰汽车城,但对汽车产品的研发支持却越来越小。

  与此同时,尽管华泰汽车近年来汽车业务亏损,但其土地以及矿产资源的价值却在不断升值。粗略估算,目前华泰汽车各地生产基地的总面积已近1.8万亩。

  十余年间人事变动过频

  频繁的人事变动也是导致华泰汽车品牌力难以持续稳定建设的原因之一。

  由于销量不佳,在2002-2014年的这十几年时间里,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位置经历了10次换帅,最长任期不到3年,最短任期甚至不足6个月。

  管理层变动过频,一方面使得车企在发展方向、产品规划及营销思路上无法长久保持一致;一方面也使得短期销量成为衡量职业经理人成绩的唯一标准,无法施展拳脚。

  “不到一年就大换血,好不容易选到合适的又留不住。有些家族企业不尊重专业知识,早期没有足够的容错能力,职业经理人得不到足够的授权,以至于到后来没有人愿意长干,企业战略无法得到坚定有效的执行。”汽车分析师封士明曾如此表示。

  涉足新能源,胜负难定

  事实上,近期华泰汽车还有一则新闻被淹没:上个月,华泰汽车集团鄂尔多斯基地的首批5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下线。只不过,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华泰汽车已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并推出了新能源车型。

  今年7月,华泰新能源同时发布了华泰新圣达菲EV洁能车以及华泰路盛E70EV洁能车。除了这两款纯电动汽车外,华泰汽车还计划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此次下线的新车就是华泰路盛E70EV,该车去年6月开始在鄂尔多斯基地试生产,今年8月份实现量产,据称已收到来自天津、黑龙江等地的订单10000辆。首批下线的50辆路盛E70EV将发往天津地区,用于出租车和汽车租赁行业。华泰汽车官方资料显示,如今其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掌握了十几项核心专利技术,鄂尔多斯和天津滨海新区两大生产基地都已具备成熟的纯电动汽车批量生产能力。两大基地都涵盖了传统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并可实现两者生产的随时切换。

  然而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却担心,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并非易事。“对于处于主流市场边缘的车企来说,本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就不明显,如果在产品、管理、营销等方面仍无改进,重蹈覆辙的可能性也很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