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预计亏损7500万元 五矿稀土暂列3季度稀土业亏损王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5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马艺文

  近日,稀土行业再次出现了保价潮,10月12日,北方稀土率先发布公告宣布限产保价,随后,厦门钨业广晟有色、南方稀土、五矿稀土等公司也先后发布了限产保价的公告。

  这一举动,无疑是在想方设法对抗我国稀土价格大幅下滑的局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部分稀土价格下滑已经接近60%,稀土价格下滑直接导致上述公司的业绩下滑,如今三季报披露期已经到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那么稀土行业中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情况究竟如何?

  上游企业集体限产保价

  截至10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A股35家稀土永磁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有16家公司对净利润数据进行了披露,另外4家公司中,五矿发展称,预计今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且与上年同期相比很可能发生较大幅度下滑;金瑞科技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而宁波韵升天通股份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同比增长,其中,宁波韵升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天通科技预计净利润增长350%至400%。

  预告三季度净利润的公司中,五矿稀土目前暂为亏损王,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500万元至7500万元。10月15日,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同时,五矿稀土发布了决定实施限产保价的公告,公司预计全年冶炼分离产品生产量将较工信部下达的2015年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指标量减少不低于10%。

  而据五矿稀土三季报预告显示,本报告期业绩预计数出现亏损的原因,在于稀土行业持续低迷,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另稀土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同比大幅上升所致。

  对于五矿稀土的业绩,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公司半年报,五矿稀土今年1月份至6月份盈利仅150万元,已经可见三季度经营的困难,且稀土价格也已经降到了相当危险的程度,需求低迷是造成稀土价格下挫的原因,不但直接降低了稀土企业营业收入,而且使稀土企业库存产品贬值。以此推想,库存越大,亏损越大。如何消解既有库存,控制新增库存,以及通过合理手段开发新的市场,将是所有稀土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除五矿稀土外,厦门钨业同样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幅度在6000万元至7000万元之间。10月14日,厦门钨业发布了《关于稀土冶炼分离产品限产保价》的公告,同样,较工信部下达给公司的2015年稀土总量控制计划量减少10%左右。在10月17日发布的三季度预告中,厦门钨业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受钨及稀土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下降影响,公司钨矿及钨中间制品、稀土冶炼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盈利大幅下降。

  “鉴于多家发布三季度预告的稀土资源类企业出现亏损的局面,剩下的几家稀土资源企业三季度也可能出现亏损的局面。不过,困难的三季度即将过去,各大稀土集团纷纷加入限产保价的阵营,限产保价也许能给四季度带来一个美好的开始。”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下游资源企业盈利良好

  与稀土上游资源企业的境遇不同,下游加工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的盈利情况比较乐观。

  虽然横店东磁并未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但据公司中报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2.22亿元至3.01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

  对于盈利的原因,公司表示,太阳能光伏市场受益于供需失衡的逐步修复、新兴市场的开拓、以及国内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启动等因素的影响,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磁性材料下游行业市场不景气,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不过,在中报中,横店东磁表示,赣州新盛稀土实业有限公司新上的2100吨年处理稀土废料项目建设已在2015年3月份完成,4月份进行调试生产,现已成功将其从原矿分离转型到废料分离,预计下半年完成环保设施验收,完成安全“三同时”验收和安全标准化验收工作,并恢复正常生产。

  另外,正海磁材银河磁体等下游加工企业同样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其中,正海磁材预计盈利1.32亿元至1.59亿元,同比增长80%;银河磁体则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盈利6418.8万元至6953.7万元,同比增长30%。

  从业绩增幅情况来看,目前安泰科技暂列业绩预增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在8262.62万元至8560.6万元间,同比增长1335.98万元。据公司中报显示,之所以三季度业绩上涨,是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北京安泰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的70%股权使得本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公司积极推动改革调整,主营业务也实现了较好增长。

五矿稀土(0008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