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再遭实名举报 扬农化工深陷污染漩涡十年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13: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星  责任编辑:吴起龙

  宣称“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的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扬农化工”),又一次因涉嫌污染问题,被实名举报。

  此次的举报人是云南商人周建刚,他在今年2月才买下那片由化工厂演变而来、暗藏有毒污染物的养殖场,称因污染患上了皮肤病。

  被举报后,扬农化工于9月29日发布公告撇清关系。扬农化工厂在公告中表示,2009年以后,公司与侯河化工厂再无任务业务关系;根据公司与侯河化工厂签署的协议,(责任)应由侯河化工厂独立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扬农化工还称,在合作期间,侯河化工厂具有接受和处置危险废物的相关资质。

  不过,上述澄清遭到周建刚的质疑,周建刚在微博上称,根据存单,在2000年时,侯河化工厂就替扬农化工处理危险废弃物,但侯河化工厂直到2005年才获得处理危险废物的相关资质。

  对扬农化工而言,污染沉疴已长达十年。

  除了母公司,扬农化工旗下的江苏优士化学有限公司(简称“优士公司”),从2003年成立之初,就因大气污染问题,遭到仪征市市民的反对和举报,举报者包括时任仪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侯宜中。

  记者向该公司证券部人士求证危险废弃物处理细节,直至截稿,扬农化工未做回应。

  被举报涉“地下藏毒”

  又一封实名举报信将扬农化工推到舆论的风口。

  云南商人周建刚自9月22日起,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扬农化工、长青股份等公司,长期将危险废物交由侯河化工厂处理,侯河化工厂则将接受的危险废物,未经处理就掩埋在化工厂地下。

  被举报的侯河化工厂2011年已被注销,在公司原址上建起了养猪场。今年2月,周建刚买下该养殖场。

  在举报信中,周建刚称,3月初,其带领工作人员进驻养殖场,不到10天,其全身皮肤出现严重病变。医生告诉周建刚,皮肤病变的主要诱因是生活环境中存在化工污染源刺激,从而导致免疫力突降引起的皮肤症状。

  周建刚在养殖场内发现了导致其皮肤病变的罪魁祸首:在养猪场东南角的空地上有一个积满淤泥长宽各约三米的水塘,水塘里的淤泥“像那种石油渣渣一样的,黑色泥炭状的东西”。

  养殖场的老员工告诉周建刚,这些废渣是扬农化工的化工垃圾。

  周建刚将取到的样品送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检测,周建刚公开的《检测报告》显示,样品中含有35中有机成分,其中甲苯含量高达20.75%。

  周建刚在养殖场废弃的档案柜中发现的资料显示,早在2000年前后,长青股份、扬农化工两家公司先后与化工厂签署协议,处理两家公司的危险废物。

  随着媒体的介入,举报事件持续发酵。9月28日,靖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环保部门已经控制现场,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环境监测,公安、检察机关已依法介入调查。

  10月3日,靖江市政府再度发布消息称,初步检测养殖场内土壤发现有害物质,场外南侧5米范围地下3-4米有轻渗,处于可控可治理范围;场区周围农田未受到污染。并表示,靖江当地已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调查。

  澄清公告或涉嫌虚假陈述

  9月28日,扬农化工因“媒体报道需澄清”而临时停牌,当天晚间,扬农化工公告称,公司“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并澄清称,侯河化工厂“可能存在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行为与本公司无关”。

  扬农化工称,2009年以后,公司与侯河化工厂再无任务业务关系,根据双方此前签订的《协议书》显示,双方约定:侯河化工厂在接受及处置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有关环保、安全规定,如出现任何事故由侯河化工厂独立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扬农化工强调,在双方业务关系存续期间,侯河化工厂具有合法接受和处置危险废物的相关资质。

  扬农化工在公告中未披露其与侯河化工厂何时开展业务。据周建刚的举报,早在2000年,扬农化工就开始与侯河化工厂联合申报《危险废物交换转移》许可(根据规定,当时审报当时用)。

  靖江市环保局局长朱靖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侯河化工厂第一次获得处置危废品的资质是2005年9月,第二次是2006年,有效期至2011年,2011年开始未正常经营,随后许可证被注销改建成养殖场。

  周建刚称,靖江市环保局证明,侯河化工厂在2003年由工商颁布的营业执照为机油、废油出售,全无危险品处置和运输资质,所以在2005年之前是严重超范围经营。

  对于何时开始让侯河化工厂处理公司的危险废物这一问题,扬农化工证券部工作人员要求新京报记者发邮件采访,不过,截至发稿,该公司未做出回复。

  对于公司的危险废物交由侯河化工厂处理后,公司是否有过考核对方的处理能力,扬农化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只是称,“公司的处理行为都是按照规定运作的”,并一再强调,处理公司危险废物的第三方都要求是有资质的。

  根据周建刚的举报,扬农化工自2000年至2005年6月转移出的危险废物累计约1460吨。

  2005年,侯河化工厂获得的“危废品经营许可证”显示,该厂可以处理“菊酯残液(农药企业产生的废液)每年200吨”。

  虽然“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但扬农化工未就其在业务期内,每年向侯河化工厂转移多少危险废物做出回应。

  扬农化工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其是国内最大的新型仿生农药——拟除虫菊酯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杀虫剂、除草剂等农药;拟除虫菊酯农药的产量和营业收入名列全国同类农药行业第一。

  记者10月9日就“扬农化工固废处理渠道有哪些”向该公司证券部人士求证,其表示,对专业问题无法回答,会向董秘转达。截至发稿,扬农化工仍未就此回应。

  子公司因污染遭当地环保局原官员举报

  这已经不是扬农化工第一次因环保问题被实名举报。扬农化工旗下的优士公司自2003年开建以来,就因“三废”问题持续遭到仪征市居民的举报和反对,举报者包括时任仪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侯宜中。侯宜中已经为包括优士公司在内的污染问题向各方举报了近10年。

  优士公司成立于2003年,后多次增资扩股。2009年,扬农化工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4.5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扬农化工持有优士公司95%的股权。

  优士公司大连路厂区一期项目于2004年投入生产,主要产品有菊酸甲酯、菊酸乙酯、氢氯菊酯、溴氰菊酯等十多个农药项目。自其投产后,排放的废气就对周边及仪征城区大气环境产生不良影响,被居民多次举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1年,超过1600名仪征市民、公众联合签名,上书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和扬州市主要领导,呼吁调整和强化扬州化工园区的规划和环评工作,保障生存环境质量和安全。签名书中称“去年优士公司周边数千亩农作物绝收。”

  优士公司在这前后也遭到多次整顿。2009年6月,优士公司被要求停产整顿,进行“第四次”大规模废气治理;2011年3月,优士公司又被仪征市环境监测站检测出多种污染物含量超标,被要求自当年3月28日起实施停产整治,并且限定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治理工作。

  仪征市环保局原党组书记侯宜中,自2006年起,就为关停优士公司的问题奔走呼吁。

  据侯宜中介绍,优士公司是化工园里距离仪征主城区最近的化工公司,距离不足两公里,对城区的环境影响较大。

  侯宜中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优士公司关停了两条生产线,废气治理好一些,但是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侯宜中称,现在一旦有优士公司的废气排放超标,公司就会停产一段时间,“今年已经停了两次,每次停产的时间是10天到半个月”。

  据《中国经营报》9月初报道,优士公司旗下两个项目因整治效果不明显、易产生扰民气味被所在的扬州化工园责令关停。

  不过,上述报道却遭到扬农化工的否认,扬农化工9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未收到扬州化工园区有关责令江苏优士化学有限公司部分项目关停的通知,公司生产经营处于正常状态。

  扬农化工在2014年的年报中称,公司深入开展“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的环保形势教育,落实清洁生产能力。

  只是,在优士公司因污染问题不断被媒体曝光之际,靖江地下“埋毒案”,又将扬农化工推向了另外一个环保漩涡。

扬农化工(6004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