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茅台再次现身十大暴利公司 销售毛利超90%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4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除银行、保险、证券等52家公司没有毛利率数据统计外,其余2728家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毛利率超过90%,50家公司毛利率为负数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个行业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从上市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的变化上可以看出企业的日子是否好过。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728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总体略有下降,由于行业不同产品的毛利率也各不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毛利率普遍超过50%暴利线,位居上市公司首位。

  民生控股毛利率高达99.47%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银行、保险、证券等52家公司没有毛利率数据统计外,272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327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占比为11.98%;762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在30%-49%。349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不足10%,而在这不足10%的公司中,有50家公司的毛利率为负数,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毛利率为负数的企业仅有35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2728家上市公司中,民生控股的毛利率最高为99.47%。而大东海A广联达我武生物三六五网舒泰神东方通贵州茅台锦江股份恒生电子的销售毛利率超过90%。

  根据民生控股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74.83万元,同比增长645.21%;实现营业收入6048.19万元,同比下降74.73%。

  在营收下降的同时,民生控股又是如何做到销售毛利率99.47%?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民生控股中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民生控股收购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业务范围拓展到财富管理领域,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报告期内,民生典当实现利息收入2254.5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54%,其他业务收入21.9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60%;民生保险经纪上半年实现营业务收入117.07万元,同比增加13%;此外,公司实现股票投资收益2275.97万元,理财产品收益991.67万元,股权投资收益22.23万元。

  而分行业看,典当的毛利率为99.12%,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9个百分点。保险经纪的毛利率为100%,投资与资产管理的毛利率为100%,与上年同期增加100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显示,销售毛利率超过50%的公司中,有94家公司来自医药生物行业,53家为信息技术行业内公司;食品饮料行业内有24家,占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1/3。

  349家公司毛利率不足10%

  根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有349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不足10%,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39家。另外,在这不足10%的公司中,有50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负数。

  根据行业统计来看,在毛利率不足10%的企业中,有53家企业来自金属化工行业,48家企业来自有色金属行业,23家为钢铁企业,25家为交通设备,而农林牧渔和能源行业各有22家。另外,房地产、电子设备、文化传媒、信息技术、食品饮料等行业也有公司毛利率较低,但数量较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毛利率为负数的50家公司中,中房股份2014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5.8%,而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05.9%。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中房股份的房地产行业上半年实现营收186.39万元,毛利率为-105.96%,与上年同比减少了111.85%个百分点。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可销售的存量房少,无新增可销售房屋,本期收入主要为出租房屋租金收入。

  另外,与中房股份同样遭遇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还有凯美特气,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凯美特气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81.14%,而去年同期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55.02%。

  根据凯美特气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5.4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7.85%;实现营业利润-3972.0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3.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2.45%。

  公司在中报中指出,按照行业划分,凯美特气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39.99万元,营业成本5006.22万元,毛利率为-82.71%,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37.73%。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的表现,凯美特气在中报中表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公司在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强成本管控,通过技术改造大幅提升了高纯食品级二氧化碳的产品质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计划有效实施,但因全资子公司长岭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停车、安庆二期项目产品市场价格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及海南与福建项目在建期间增加了管理费用等因素,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下滑。

贵州茅台(6005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