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避风塘筹划赴港上市 近年激进扩张门店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娟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继呷哺呷哺之后,又一家餐饮企业开启了赴港上市的历程。这家公司名为“避风塘”,于1998年成立,目前有104间自营餐厅。近日,公司在港交所网站上披露了上市申请资料。

  2010年后加快扩张

  避风塘所在的行业为餐饮服务,对大众来说再熟悉不过。公司主要提供粤菜及粤式小点,目前在全国有104间自营餐厅在营业。公司在2005年之后,保持着每年3至5家的扩张速度,但在2010年之后加快了速度,目前近一半门店是在2012年之后开设的。公司表示,新餐厅大多在开业的第一个月内便可实现收支平衡,而每间餐厅收回成本的平均时间大约为16个月。

  与此同时,公司的收入也在成倍增长。2012年,公司销售额为7.13亿元,2014年便增长为12.79亿元;纯利润也从2012年的1740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1.02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销售额为7.49亿元,纯利润6710万元。

  看上去,公司的增长速度颇为可观,这似乎与“餐饮市场增速放缓”的大众印象有所不同。其实,餐饮市场的不同细分领域的确出现了分化。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餐饮服务市场细分为四类:正餐、快餐、休闲餐厅及其他。在中国,正餐为最大的分类,但近年来由于限制公共开支而有所萎缩。相反,休闲餐厅及快餐店发展迅速,2010年至2014年,休闲餐厅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1%,远超过正餐的11%。其中,中式休闲餐厅,也就是避风塘所在的细分领域,年复合增长率为16.3%。

  众所周知,餐饮行业竞争极为激烈。公司上市资料显示,中式休闲餐饮市场高度分散,各竞争者的份额均很小。2014年,按所有门店销售额以及自营餐厅的数量计算,避风塘在中式休闲餐厅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占到1%。2014年底,避风塘拥有98间自营门店,而门店最多的竞争者也只有60间。

  线上导流数千万销售额

  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经营区域集中在华东地区。上市文件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的餐厅数为54间,江苏及浙江分别为24间及16间,其他地区(北京及安徽)只有10间。贡献收入方面,上海地区更是遥遥领先,2015年上半年上海地区收入为4.61亿元,占总收入7.49亿元的六成。

  避风塘在新兴业务上着力不小。近年来,团购及订座网站已经培养起了用户使用习惯,避风塘上市资料显示,公司与各大在线订餐团购平台都有合作,并公布了各大平台贡献的销售额:“饿了么”、“邻趣网”及“点我吧”等外送平台,2015年上半年贡献了200万元收入;大众点评网2014年贡献了2960万元,2015年上半年贡献了2070万元;美团网2014年贡献了800万元,2015年上半年贡献了2040万元。也就是说,仅在2015年上半年,避风塘来自线上导流的收入便达到了4310万元。

  此外,避风塘的餐厅平均面积为450平方米~5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80至220名顾客用餐。今年7月,公司推出了第二种经营模式,开设面积减少近半的餐厅作为补充。如果上市募资成功,所得资金将用于开设华东及华中的门店、完善生产及物流中心、装修部分餐厅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