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威士忌依旧低迷 中国难成帝亚吉欧救命稻草

  • 发布时间:2015-08-03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一博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球最大的高端洋酒公司之一帝亚吉欧近日公布2015财年报显示,其在华净利润增长26%,不过高涨的利润却来自非主营业务——中国白酒板块的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井坊”)。但是水井坊连年亏损、帝亚吉欧主营威士忌在华销售惨淡,因此无论水井坊还是中国市场都难成帝亚吉欧救命稻草。

  水井坊翻身

  帝亚吉欧昨日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15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华净利润额实现了高达26%的两位数增长。不过拉动帝亚吉欧利润高涨的并非其传统主营业务,而是旗下的中国白酒业务——水井坊。相关数据显示,水井坊在帝亚吉欧的2015财年净销售额上涨15%。

  据了解,帝亚吉欧2013年入主水井坊,当时水井坊亏损达到1.54亿元,2013-2014年销售业绩也大幅下滑78%,2014年水井坊依然亏损4.18亿元,还因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就在今年6月,帝亚吉欧还叫停了水井坊23亿元的“邛崃项目”。那么,持续亏损的水井坊缘何在2015财年业绩大爆发?

  一位帝亚吉欧前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报料,此番水井坊业绩看好,一方面由于其长期业绩亏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其剥离了长期占用资金的项目。因此水井坊的销售业绩实质上并没取得明显增长。水井坊公关负责人袁一苇也曾公开向媒体表示,水井坊停止“邛崃项目”的原因是白酒行业环境未有根本好转,水井坊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困难。

  威士忌拖后腿

  帝亚吉欧对水井坊股权的收购自2005年启动。2013年7月,帝亚吉欧100%控股全兴集团,并通过将全兴集团更名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公司,正式成为水井坊的控制人。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是其中国本土化作战的策略之一,但白酒业务占比较小,帝亚吉欧在中国地区的市场销售额大约在13亿-15亿元,白酒仅占据4亿元左右,其余则为威士忌板块。

  不过帝亚吉欧的优势板块,即以尊尼获加蓝牌为代表的威士忌业务受到中国“三公”消费限制而在华持续跳水。据知情人报料,帝亚吉欧在北京、上海、成都拥有3家名为尊邸的威士忌综合体验中心。新财年3家尊邸的销售目标总和仅为去年北京、上海两家销售目标的1/3。其财报也显示,苏格兰威士忌在中国的业务受到宏观政策环境的持续影响,公司在中国放缓了在竞争激烈的即饮渠道的投资,转而尝试家庭自用和餐饮渠道的推广。

  但业内对帝亚吉欧的转型并不看好,由于国内高端餐饮受到冲击较大,帝亚吉欧选择这个时机深耕高端餐饮渠道实为一步险棋。

  在华前景依然渺茫

  尽管2015财年交出了漂亮财报,但帝亚吉欧在华前景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其2014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14%,导致整个集团的净销售额减少11亿英镑。与此同时,帝亚吉欧还不得不面对老对手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与其竞争。中国是保乐力加的第二大市场,销售额占其全球的12%。而帝亚吉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只占到公司全球销售额的1%。

  业内分析,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远超帝亚吉欧,如果帝亚吉欧在华不调整战略,其很有可能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被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