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媒体称中国联通又一高管离职 压力大又降薪

  • 发布时间:2015-07-30 05:34:1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有消息称,对运营商定制终端发展具有重要贡献的于英涛已从中国联通离职,他表示下周会公布新去向。他成为去年以来运营商离职潮中的又一位联通高管。

  有专家说,在全球电信业步入微利时代的背景下,曾被称为“金饭碗”的电信运营商行业出现薪资下降、人员流失是必然现象,三大国有运营商再度重组也并非最好的解决办法,只有引入民资促使竞争多元化才是出路。

  昨日,记者从几位行内人士处获悉,于英涛几个月来已逐渐淡出行内视野。公开资料显示,于英涛曾任联通华盛总经理、联通销售部总经理、浙江联通总经理等职务。他被称为运作联通iPhone4合约机销售的第一人,在帮助iPhone引入中国联通中立下功劳。

  降薪加上压力大

  “这种离职现象从去年延续到现在”,电信专家付亮说,从去年起,联通高管就频频离职,比如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辞职;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周友盟则跳槽爱施德,原联通研究院院长刘诚明跳槽国美担任虚拟运营业务负责人;华翔联信则由原中国联通江大君、林剑峰、王永刚等组成。

  即便是市场老大中国移动,也在接连降薪。上周,中移动公布了降薪方案,涉及处级干部以上,降幅20%~50%。市场预计联通和电信还不会跟进,因为两者的薪酬本来就比移动低得多,而且十年来基本没涨。

  究其原因,付亮说,不比十年前,现在运营商行业的吸引力在迅速减弱,三家运营商都面临利润增长下滑、移动用户数负增长等不利局面,加上薪水降低、压力增大,一些不错职位的高管也都毅然离开。

  运营商的员工离职后,选择以下三项去处的较为普遍:一是自己创业;二是跳槽去互联网或创业公司;三是加入虚拟运营商。

  出路:业绩下滑 重组并不是最好解决办法

  伴随着业绩滑坡,市场一直传闻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重组方案。联通管理层多次辟谣。

  行内专家普遍认为重组可能性仍然较小。付亮说,一方面,国内电信运营商经营的多是本地服务,尚未全球化发展,通过合并扩大规模的手段,对改善经营的帮助有限。另一方面,大刀阔斧地对运营商进行资产重组还会有很大风险。当前,政府层面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互联网+、宽带中国等国家战略,未来几年还会拿出一万亿元的资金来保障实施,如果期间进行三大运营商重组,无疑会拖慢这些战略规划的实施进程。

  从全球来看,传统电信行业面临一些发展困境是必然,长远看,传统通信业务会与互联网和广电等网络融合发展,传统的电信运营商逐渐实现“网业分离”。行内人士说,随着铁塔公司的日益壮大,除了接收运营商的所有基站资源,未来固网资源也有可能纳至麾下,由国家统一管控,转型为纯市场主体,只做业务和营销,不管建设维护,在这样的模式下,运营商引入民资实行混改包括员工持股是完全可行的。

  付亮认为,目前对电信业引入外资、铁塔公司运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处于试点之中,说明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方面并没有清晰的思路,开放市场、引入竞争多元化才是最好的解决手段。

  分析:

  中国联通压力最大 借国企改革脱困

  中国联通算是三大运营商中形势最差的一家。6月份最新运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颓势,连续第五个月流失用户。

  6月,中国联通移动电话用户减少99.9万,总用户数为2.89307亿,其中,3G/4G用户当月净增500.1万,用户总数为1.57788亿,2G用户数减少600万,总数跌至1.31519亿,此外,固定电话用户数净减42.8万,累计降至7842.7万户。

  对于中国联通持续的颓势,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中国联通本来可以利用占据优势的3G网络,在移动的4G网络发展初期获得一个追赶移动的时间窗口,但是该公司在发展政策上摇摆不定,已经错过了这个赶超的黄金时期。

  不过,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去年也承认集团的部分管理层已经跳槽到虚拟运营商,但认为市场不需大惊小怪,因为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有助市场化机制的建立,有助国企改革。

  他公开表示,以用户数量增长为标志的发展模式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运营商的竞争需要更加理性的发展路线。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下一步与其发展更多不能带来现实效益的用户,不如做精做好现有用户的服务,提升用户价值。

中国联通(60005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