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移动回应降薪避谈降幅 称将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15: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吴起龙

  媒体曝中移动薪酬改革方案称高管最多降薪一半

  中移动回应降薪避谈降幅

  昨天,针对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公布了高管年薪最多降低一半的降薪方案,中国移动方面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今后其薪酬将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

  爆料处级以上大幅降薪

  据《财经》报道,中国移动在22日的年中总结会上公布了降薪方案。方案显示,中国移动二级正以上官员年薪将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员薪酬降40%,处长一级管理人员降20%。报道称,中国移动的本轮降薪范围在处长以上层级,并非之前所传的各级同等比例降薪。

  中国移动高管降薪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根据《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今年国资委两次下发通知,明确将企业各项业绩指标与企业考核等级以及工资总额挂钩,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根据改革方案,改革后的央企负责人薪酬结构将从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总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此外,改革方案还要求,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按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两倍确定,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任期激励收入则不超过年薪总额的30%。中移动2014年净利润为1093亿元,同比下降10%;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3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6%。

  首轮薪酬改革涵括了72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回应移动回应避谈降薪幅度

  涉及薪酬调整这样一个敏感的话题,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都显得十分谨慎,属于传言中降薪范围内的中国移动高管对于记者的求证笑而不答,也有移动内部基层员工称,只是从非正式的途径听到了这一消息。

  昨天早上,中国移动对降薪作出了官方回应,不过并没有证实具体降薪幅度真实与否,只是称“薪酬改革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中国移动认真贯彻《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前期已经完成集团公司负责人薪酬改革”。

  中国移动表示,目前正积极研究制定全集团整体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不会层层降薪,本着薪酬与效益挂钩的原则,将薪酬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序。

  反应或引发骨干群体离职潮

  对于力度如此之大的降薪,中国移动内部人员表示,其实是有悲有喜的。“对希望一直留在公司里保持稳定的人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坏消息,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反而坚定了他们离开的决心。”

  在中国移动工作了多年的一位中层干部表示,十年之前说中移动工资相对较高,所有人都认可,但是近几年来,这种相对优势快要或者已经转变为相对弱势了,“我的工资好像从未超过我的研究生同学们。”

  多位电信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移动的整体薪酬水平在三大运营商中是最高的,但是与BAT这样的民营互联网企业相比,还是明显低得多的,甚至不如很多其他科技公司。运营商的处级干部正是内部的业务骨干,有相当一部分人有能力也有干劲,如果跳槽出去,会得到更高的职务和更高的待遇,而且一人跳槽,往往会带动他的下属、朋友的连环反应,因此降薪很可能会引发运营商内部骨干群体的跳槽潮。

  谈到对于薪酬变动的期望,有移动营业厅的一线工作人员称,“涨钱不抱什么希望,只要不降就好”。另外,记者接触的运营商基层员工的普遍心态都是“考核目标能降一些就好了”。业内人士认为,与高管的薪酬相比,运营商内部最亟待解决的其实是基层员工的薪酬问题,特别是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指标过重的问题。虽然业绩与收入挂钩对企业业绩增长是好的,但过分强调对KPI的考核,也是运营商诸如虚开业务等用户反映较多的问题的根源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